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农民工患“尘肺病” 维权艰难

中国 “尘肺病”人中农民工占80%以上,数量巨大,散居在广大农村。“尘肺病”农民工要维权 ,获得职业病诊断才有可能维权。农民工的维权过程异常的艰难。


因无钱医治,大部分病重的尘肺病农民工们只有痛苦的等死。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的张建国,是几百万“尘肺病”农民工中的一员。


媒体报导,47岁的张建国躺在床上,断断续续地说话,经常憋得喘不过气来。他说, 2004年农历年后,他到一个渗铝厂上班。2006年11月,因咳嗽得越来越厉害,只能辞职回家。到了2008年,病得越来越严重,2011年开始出现气胸;到现在,已经做过5次肺部手术了。一起在渗铝厂上班的工友,孙明占、苏振川,还有邢村的邢胜志(音),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咳嗽症状。


医生说张建国是典型的“尘肺”,已经到了二级的程度。与他在同一个渗铝厂工作过的工友,陆村的谷小秋,与他的病情一样,去年去世了。


张建国的妻子夏香玉说,建国生病后,不但家里原有的十多万元积蓄花了个一干二净,还欠下亲朋好友的十多万元了。今年女儿11岁,儿子才4岁。本来女儿应该上初一,但是他们家真的没有能力再供孩子上学了。疲惫的妻子向记者叹息: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张建国说,前段时间他与妻子找到了安监局、劳动局,人家说,要做出职业病诊断后才能为他维权。


根据目前相关规定,做职业病诊断要提供劳动相关证明材料。而渗铝厂是一个只有十多人的小厂,厂方并没有与张建国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他也没有“工资单”等任何可以证明他职业经历的材料。这样一来,他的维权与索赔,根本就无从谈起。


夏香玉在咨询了相关法律 人士后,告诉记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职业病检查需要用人单位提供职业史证明书、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等多份材料。得了职业病,还得单位开证明才能诊断,这等于让企业“自证其罪”,几个企业愿意这样做?渗铝厂的老板不给建国出具渗铝工职业史证明,也许,他只能像河南农民工张海超那样,为了维权“开胸验肺”了……


职业病的诊断、鉴定,乃至最终的工伤认定、赔偿,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建国的病情危急,需要尽快进行肺部封膜手术。他的妻子说,家里真的已经拿不出钱来了,不知建国的病,还能不能等到工伤赔偿的那一天……


电台文清妍报道


( 责任编辑: 田林 )



本文标签:, , ,






via 农民工患“尘肺病” 维权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