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陈思敏】上海自贸区 又一个海市蜃楼?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8日讯】在29日挂牌前夕,《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27日出炉。打着多项创新口号,共分4大部份,涉及6大领域、18项服务业扩大松绑的《方案》内容,未揭多少“贸易”的真正幅度,只添更多“金融开放”的虚幻概念与想像空间。


例如先前言之凿凿的减税政策,让广大民企寄予厚望的降低企所税,从区外25%减少到区内15%的优惠,如今在《方案》中并未见公布。


又如外界寄放最多的焦点目光,包括:离岸金融、利率自由化、人民币自由兑换等金融领域的开放,《方案》只强调,“在风险可控下,可在区内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之外,没有更多具体说法。据报导,29日挂牌当天公布的首批细则,也将不会包括。


再如日前媒体引述承办官员说法,自贸区将开放所谓的“网禁”,除遭媒予以驳斥外,《方案》亦称,“在保障网路资讯安全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份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批准同意”。如此看来,自贸区邀的是国外电信公司参与 区内网路服务牌照的投标,至于被盛传解禁的两大社群媒体,脸书、推特,门都没有。


另外各界急欲确知的《方案》具体施行细则、时程、负面表列清单,不但继续卖关子,还要分批公布。总体细则多达98项的政策试点,据悉,挂牌当日将公布首批的55项,其余43项则在年底前陆续公布。但不论首批公布、年底陆续公布的细则,都与各界最期待的金融全面开放无关。


上海自贸区不讲清楚规则就揭牌开张,令人不敢恭维;不过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连个完整实行细则都不能一次出台的自贸区,区内就已经掀起数波火热潮天的金钱游戏,以致与原先传出开放力度不如预期的《方案》发布后,沪指连日跳水。


照此看来,当局标举市场化深化改革实验的上海自贸区,该不会以为像深圳那样,搬几个工厂、弄几个新业务进去就行?何况现行各大城市保税区林立,上海自贸区相比之下,并无多少自由开放的特点,充其量只相当于一个特大号的保税区而已。


行政松绑,不代表开放,挂上自由的牌子,也不代表有自由。上网都禁止,也敢称自贸区;自由上网都不敢的自贸区,还真以为能搞好关键的利率市场化、货币自由兑换和金融准入的一系列开放?


就算自贸区本意不是如此,但最终,难保不会沦为既得利益者洗钱与资本外逃的特区。当区内进行既得利益者的重新排列组合,形成新的利益垄断集团,受伤的永远是国际资金。对中共来说,每一次、每一个都是迄今最大的试验田。那十几年前,批准海南省建成自由贸易区的洋浦特区,如今安在?



本文标签:, , , , , ,






via 【陈思敏】上海自贸区 又一个海市蜃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