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国地方债两年间翻倍 恐破20万亿

审计署从今年8月至今全面摸底全国性债务,据审计人员透露,地府性债务规模较2011年的审计结果增长较多,几乎翻番。


有媒体报导说:地方政府债务为地方各级政府成立的融资平台负债。这些融资平台或向金融部门借款,或向社会发行企业债或项目债。


中国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根据中国商银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测算,若将信贷对融资平台的融资、银行作为通道对融资平台的融资等方式所形成的债务加在一起,债务规模会显著超出2010年的水平,恐怕已突破20万亿元。


银监会主席指出,从2012年末算起,共3.49万亿元贷款将在未来 三年内到期,占全部平台贷款余额的37.5%。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可能出现大量不良贷款,对中国商银资产负债表产生冲击。


审计署审计长也指出,地方政府违规集资与变相融资的规模高达2181亿元。如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至今已向公众四次集资,承诺利息最高为14%。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长高培勇看来,化解债务问题 核心在于健全地方财政体系。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在于机制。几乎所有地方政府借债时很少考虑偿还。一旦经济出现问题,易演变社会性危机。


王敏之报导








via 中国地方债两年间翻倍 恐破20万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