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禁闻】清明节民众祭赵紫阳 杨佳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06日讯】中国 传统 的清明节,在北京的一批维权 人士和,前往祭奠支持〝〞的前领导人、和〝六四 〞死难者及北京青年〝杨佳 〞。民众祭奠赵紫阳 没有遭到太大阻碍,但祭奠被网友称为侠士、刀客的〝杨佳〞时,派出所警力带走了6名艺术 家和30多名访民。请看以下这则报导。


据《》报导,今年清明节,前往北京富强胡同〝赵紫阳故居〞祭奠赵紫阳的人士,刚开始被把守胡同的人员阻拦,但民众坚决前往。最后,民众获得放行。此后,再没有人阻拦。


前往〝赵紫阳故居〞祭奠赵紫阳的人士,包括、维权人士,和在京上访 的各地访民。


徐香玉表示,她们做了鲜花等祭品,8点多钟就给赵老送过去。


北京维权人士徐香玉:〝现在尤其我们这儿,有法不依,而且司法不独立,给老百姓造成了好多的冤情,像抢房子、抢地的。尤其像我们这个被抢了七年了,而且我的官司都赢了,我拿着生效的《调解书》都不给我执行。〞


徐香玉在赵紫阳故居——富强胡同6号,待了半个小时左右。她估算,来祭奠赵紫阳的,大概有200号人。


徐香玉表示,在赵的故居门外不远处,就有很多和警车,还有便衣在拍照,也有一批戴着〝红箍〞的人值守。但她认为,祭奠赵紫阳的人当中,也有为自己维权超过10年、20多年的访民,绝大多数也都经历了被关黑监狱、拘留、劳教、判刑等各种迫害。徐香玉说,这些人没死在监狱里,已经不怕被拍照了。


不过,另一批给〝杨佳〞扫墓的访民,却遭到了麻烦。徐香玉表示,去杨佳墓地祭奠的6名艺术家,和30多访民,都被派出所带走了。


2008年,杨佳为自己维权失败而袭警,致上海6名警察死亡 ,成为中共建政史上最大的袭警案件。虽然杨佳最后仍被处决,却被喻为官逼民反的侠士,当时他所说的〝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成了底层民众引用的名言。


上海访民鲁俊:〝为什么崇拜杨佳,因为上海的访民大多数的人都受到公安机关不同程度的迫害,无缘无故的拘留、传唤。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是帮助不应该做的事情,公安机关统统参与了。〞


上海访民鲁俊还认为,访民上访,符合国家的信访条例,但公安机关不保护合法利益受到损失的民众,却站到受害民众的对立面去。因此,敢维护自己权益而反抗警察的杨佳,自然成了受害者心中的英雄。


上海访民程玉兰早上4点多就去给杨佳扫墓。


上海访民程玉兰:〝我们去的时候警察都没有,然后等我们出来的时候,警车就慢慢 的过去了,我们就四面八方逃出来了。但是我们是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人都抓了好多。〞


在安葬着一批〝六四〞死难者的〝万安公墓〞,今年的气氛较往年稍有放松。不过〝六四母亲〞张先玲去扫墓,虽然没有被要求坐警方的车,但后面仍有警车跟随。


六四母亲张先玲:〝我感觉总起来讲,属于外松内紧,本质上改变不大。因为从本质上讲,你监视我们去扫墓本身就没道理吗!不管采取什么形式,隐蔽的、还是公开的,这种就是不合理、不合法、违宪、违法的事情。都说了依国、依宪制国。你看就在做这种违法、违宪的事情,你这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吗!而且,明显的侵犯。〞


张先玲表示,目前中国社会各个权贵集团争斗的很厉害,但她希望新领导人上台后,最基本的人权应该有所改观。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清明节民众祭赵紫阳 杨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