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雾霾笼罩中国 空气污染何以为祸?












严重雾霾持续侵袭中国 ,北京天气污染已连续多天〝爆表〞达最高级,北京市府要求北京58家企业停产, 14日污染情况稍有改善。图为北京街头。中央社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4日讯】 (之音电) 华盛顿 — 中国多个省区近一个星期出现雾霾天气,几十个城市空气严重污染。环保专家指出,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能源消耗增加,但环境治理的某些环节严重滞后。这是造成近些年雾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


*近20省区现雾霾*


近一个星期中国近20个省区的雾霾天气给当地天气造成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则是pm2.5。它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中国官媒説,这种雾霾天气还将持续三天。


北京环境警告中心1月13日説,空气中的pm2.5数量达到正常值的将近4倍,被认为是最差的记录。该中心发出警报,提醒居民,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疾病的人避免外出或者避免做剧烈运动。


*北京居民习以为常*


北京一位居民1月13日对美国之音説,该出去还得出去,对这样的空气已经习惯了。“那怎么办呀,那也得出门呀。没有风这种雾霾天气估计还得持续几天。我个人感觉呼吸没有特别的不同,因为习惯了,这么年一直在这生活。就是视觉特别不舒服。”


报道説,中国河北、河南、山东和四川等地雾霾天气造成的污染比较严重。


*邯郸居民:能见度不超200米*


记者当地时间13日晚8点左右联系到河北邯郸的一位居民,他告诉记者,当地的能见度只有100米到200米。“能见度在1、200米吧,主要是晚上。昨天天气还可以,今天就不好了。”


*绿色和平:燃煤污染物处理滞后是雾霾祸首*


中国大部分地区今年的这种雾霾天气极为罕见。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1月13日对美国之音解释,中国的雾霾天气主要来自空气污染。


周嵘説:“雾霾天气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大气中的污染还是增长了;二个也有可能是气候变化造成。比如北京的湿度增加,使得它的污染可能更容易被人看见了。但我认为,空气中如果没有严重的污染,气候条件也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雾霾。”


周嵘告诉记者,大气污染基本是跟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直接相关的。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消耗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长了44%。


煤炭燃烧后形成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悬浮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跟空气中的其他污染物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硫酸盐、硝酸盐等二次颗粒,有气体污染物转化成固体污染物,成为pm2.5升高的最主要原因。


周嵘指出,中国政府对煤炭消耗后期的减排安排没有跟上,也就是説,中国在治理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同时,对产生硝酸盐的氮氧化物的治理没有跟上,导致硝酸盐在空气中的成分逐渐增多。


*pm2.5导致猝死超过交通意外*


人们通常了解的雾霾天气危害是给交通带来的延误和事故,给人体呼吸系统 带来的不适。不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告诉记者,雾霾天气最重要的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绿色和平跟北京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合作,对pm2.5跟公众健康的代价做过一项调查,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这个四个城市因pm2.5猝死的人数超过8500人,相当于一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四个城市同期因交通事故死亡 人数的近三倍。二次粒子携带许多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被人吸入体内除进入呼吸系统,还会进入血液回圈系统,造成中风等猝死。


*机动车因素?*


近些年中国城市的私家车数量暴增,汽车尾气被认为跟雾霾天气有关。不过,周嵘认为,北京等中国大城市的机动车拥有数远远低于巴黎、等其他国际大都市,而且跟北京相邻的河北省,它的pm2.5也已经达到危害等级,但是据周嵘介绍,河北的机动车数量不及北京。因此周嵘认为,中国雾霾天气的主要“贡献者”还是燃煤造成的大气中有害物质的存在。


报道説,雾霾天气导致北京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12日有900 名儿童到北京儿童医院接受雾化治疗。


有报道説,雾霾天气造成的污染已经扩散到江苏、浙江和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


本文标签:, , , ,






via 雾霾笼罩中国 空气污染何以为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