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经济不景 深圳俩厂上千工人罢工维权

: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经济不景气下,广东省不少企业要进行改组、卖盘、或重组架构营业。深圳市有两间五金厂,就因为要改名而闹出工潮,上千名工人罢工抗议。

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镇的裕霸五金工厂,周三已经踏入罢工第六天。

生产线员工郭小姐向本台表示,工厂宣布改名,员工要求先买断工龄被拒,其后资方表示只会作出部份赔偿。她说:"最重要的情况是,之前是裁了五个人,但他们获赔足。而我们要求买断工龄,资方表示只赔两成,我们不依,正常是工作一年赔一个月。"

另一名员工游先生向本台指,工人罢工接近一星期,引起资方极度不满,劳资关系非常恶劣。他指,罢工期间,工人虽有按时返回厂房但拒绝开工。周二,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士走入工厂,把员工以作考勤的打卡机偷走,幸好被工人及时发现。资方见状强行把小偷带走,被现场员工阻止,双方一度发生推撞。工人估计,是资方故意所为,目的激起工人情绪,藉故捉走工人代表。

他说:"他们故意把打卡机偷走,就是不给我们打卡。资方就是搞一些小动作,他们之后派了两车保安,几十人来,就是等我们员工跟保安起冲突,那就有原因把发起罢工的人捉走。"

游先生指,这次全厂参与罢工的员工近一千人。上周,资方向员工宣布,裕霸五金工厂即将改名,称老板和生产性质不变,又表示,部份员工将被安排迁往同镇的总厂继续工作。员工认为公司此举实质为卖盘铺路,担心日后难以追讨工龄赔偿,于是要求先解决。可是工厂拒绝,员工唯有进行罢工反抗,即使劳动部门介入,但结果未见理想。

而本台致电裕霸五金工厂,总机职员承认罢工,指劳资双方仍在开会。
记者:工人说你们工厂改名字,要求买断工龄是吗?
她说:好像是吧。
记者:现在赔偿还未谈好吗?
她说:现在还在谈判中。

同样因为工厂改名,发生罢工事件的港资企业"华粤五金深圳有限公司",员工经已返回工作岗位。华粤五金亦是位于坪山新区,上千名员工周二发起罢工,要求资方改名前先买断工龄。

人事部负责人向本台指,全体员工已经于周三下午复工。他承认总公司决定重组业务架构,所以要改名,但并非卖盘。他承认,跟员工沟通不足,令工人们产生不安。

他说:跟工人已经开了大会,他们今天已经复工。我们改名是合法的,但我们公司在事件上实在处理失误,老板已跟员工检讨这次事件。
记者:你们就是跟员工说虽然改了厂名,但会继续营运是吗?
他说:是的,就是这样。

负责人表示,就工厂改名一事,已向员工发出详细通告,若有员工要求离职,资方会按照法律作出应有赔偿,至于愿意继续工作的员工,资方会于现有合约注明,确保工人拥有相关法律保障。

就事件本台再致电其位于香港的总公司,职员指管理层不在,但表示罢工经已结束。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经济不景 深圳俩厂上千工人罢工维权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