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薄熙来事件揭示中国将要发生改变(图)

: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右)和中国军委副主席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据《外交政策》3月26日(周一)报道,在过去几天内,西方媒体一直都充斥着关于北京未遂的传闻。让这些传闻真正长了翅膀的原因是权斗看起来真实存在,并导致了薄熙来的下台。这是自2006年上海陈良宇之后最大的一次清洗。

最近一连串的事件,带来了令人兴奋的政治戏码,但只有那9名常委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薄熙来和事件如此,主管安全的头子的现状亦如此(最近关于周的传闻纷飞)。鉴于目前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那9名常委估计不会很快表态。

虽然我们不知道薄熙来为什么被革职,但最近的事件揭示了一些有关中国权力和意识形态各自起的作用。这些,表明了中国正在发生改变,尽管目前我们还不知道那改变到底是什么。

首先,薄熙来的下台是权力斗争,而不是意识形态分歧。

薄熙来想要入常,以增加自己的权力。据高层,他的真正"罪行"不是他在重庆做了什么,而是如何做的。在执行他的""运动中,薄熙来建立了一套他自己的权力基础,并一定程度上在全国造成了轰动效应。他的权力来自于他的自我推销,而不是因为获得了高层的青睐。

第二,权力是过度时期推动政治的动力。中国目前的运作就像是一个由十几个家庭掌权的黑手党。薄熙来是其中之一。高层对他的政治风格一直持保留态度,再加上王立军的突然出走,都是对他下手的极好借口。

虽然薄熙来的故事都是关于权斗,但中国意识形态的斗争也是不争的事实。争斗的双方是改革派和握有权力的既得利益集团。前者知道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进行资本主义改革。后者知道如果要改革就要亡党。

与薄熙来革职造成的紧张形势相比,关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斗争的形势更为严峻,显示了在中国对此没有共识。

缺少共识表明,尽管无法预测中国未来如何(得过且过,崩溃或停滞),但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未来十年中国会发生改变。当经济模式越来越成为问题,其他国内问题会不断浮现,包括灾难性的人口政策,政府最高层的普遍腐败,呆板的政治体制。

当我们观察事态的发展,我们应该记住,外界关注中国可能有政变发生的原因之一是当局现在就靠着军队维系着。权力斗争真实存在,党的领导人就是为了这个而争斗—在中国,谁制定规则谁弄到金钱。尽管薄熙来的未来如何无从得知,但两件事是清楚的:高层缺少绝对权威人物,改革势在必行。问题是:中国是否能做出她所需要的改变,还是会演变为僵化的军队领导的国家?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薄熙来事件揭示中国将要发生改变(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