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全球最大创意节在台代表:在神韵寻得华人真正的根


坎城创意节在台官方代表赖治怡。(摄影:陈柏州/大纪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2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韵报导)每年有超过85个国家、三万多件作品、一万多位来自全球广告业代表出席的全球最大国际广告盛会“坎城国际创意节”,其独家在台官方代表赖治怡,于2月22日晚间再次观赏了巡回 艺术团 在台北的演出


由于已是第二度观赏,赖治怡这次不同以往的“初看美丽热闹”,而是以“再看内涵门道”的心情去,体悟晚会 带给台湾观众许多年后大礼,因此感触特别良多。


恢复神传文明的美学用色


首先神韵 影响赖治怡是对色彩观念的转变:“这次我特别注意到了配色,晚会中的色彩斑斓漂亮,让我感觉生活应该要更多彩多姿。我上一回观赏时,印象本来没有这么深刻,但很多观众尤其是西方人,都提到(神韵)在服装设计和用色上的讲究,我这次看时就对此特别留下了印象。”


“如果每个色彩都是一种能量,坐在这里的感觉就是沉浸在鲜艳色彩(能量)中,感受到一种令人振奋的能量。”她继续解释:“因为平常观察比如说我们自己的穿着搭配,比如今天这样举目望去,全都是黑色的,表示我们在用色上,都受到西方的影响,可是舞台上呈现这些斑斓的色彩,却是根源于我们的文化而来的,然而现今我们仿佛跟这样的文化失去了关联,这样很可惜。”


“我们对文化的根认识得太少了,只知道历史课本(表面)的,但(内涵)却很少以具体的方式呈现出来,神韵却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我很敬佩神韵,这个艺术 团体致力保存着我们的文化。这些来自于我们平常知道(但又与之无关)的(朝代)“名字”、像汉、唐、元这些朝代,其实都是我们文化的根源,然而我们却已经失了根,就像有人说的,是‘失根的兰花’。”


承传正统文化的器物应用


除了体悟到华夏文化源自神传文化,因此缤纷、丰富灵动的色彩,才是人们生活中该选择的用色与搭配方式之外,赖治怡今年度在晚会中所获得的另外一个启发,是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珍用、使用千古传承下的文明器物,并多加了解器物背后的内涵:“尤其是在最后汉服的那一个节目,例如平常我们可能会上瑜伽课,因此也会去印度瑜伽服,还有比如学乐器,就会使用(源自大洋洲)乌克丽丽等。如果今晚舞台上这样的服装、用色,还有她乐团 的传统配器,若是真的能普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该会有多好、会有多美!”


“例如我有一些印度朋友,他们从小就一定要去上舞蹈、音乐课,可是他们去学的都是印度传统的舞蹈。但换成我们去学音乐舞蹈,可能学的可能是钢琴,很少人会想去学古琴或是古典舞。”


赖治怡不断强调应该对(正统)文化根源有重新的认识:“现在每个人都玩电脑,却忘了其实我们有这么丰富的东西,例如神韵晚会 中的色彩、器物材质、质地等就很丰富,对颜色的运用很考究,让人感觉上传统却又很创新,我相信应该是有寓意在里面的,这就让我很想知道,她们到底是用了什么材质?为什么会这么漂亮?”


最后,赖治怡语重心长地呼吁:“……我们的生活与(正统)文化根源的关联性太浅,平常接触到的多是来自其它文化的刺激。但(正统)文化却能呼应每个人心中深处的认同感,人们需知道自己(正统文化)的根。……我只能说一定要来神韵,因为她的美,是必需亲自坐在现场才能够解的,我不知如何跟外国朋友介绍,但反而觉得所有的华人都应该来观赏神韵。”



本文标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