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驻陆记者人权遭忽视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月15日报导】(中央社记者江今叶14日专电)“保护记者委员会”今天发表报告指出,2012年是媒体最糟糕的一年,记者因公殉职与遭到监禁的人数双双创新高。其中,外国媒体在中国 的限制更是越来越严格。

总部设在纽约的记者“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今天发表年度报告“2012:遭攻击的媒体”(Attacks on the Pressin 2012)。


报告指出,自从1992年开始公布状况报告以来,2012年是情况最糟糕的一年。其中70名记者在工作中死亡 ,比2011年增加43%,这还不包括目前仍列在失踪名单的35名记者。遭到监禁的媒体人更高达232人,双双写下新高。


这些因公殉职的记者不少是在战争前线工作的媒体人,但高达46%是由于报导犯罪与案件,遭到有力人士杀害的地方记者。


在中国大陆 媒体方面,报告指出,目前遭到大陆监禁的记者人数为32人。在过去1年里,大陆官方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也越来越多,一个指标性的事件就是大陆外交部拒绝让半岛电视台驻北京记者陈嘉韵的记者证延期,这是1998年以来第1次。


报告详述了陈嘉韵事件大陆官方的处理态度、盲人维权 的采访限制、新任领导人“神隐”两周的新闻说明过程、多名外国记者在大陆遭到攻击,以及包括“彭博”、“”等多家媒体因为报导大陆国务院的家族财产,遭到封杀以及网路攻击等。


报告指出,大陆新领导人即将正式接掌权力,有机会改变和国际媒体的关系,但面对国际对北京当局不当对待外国驻大陆媒体记者的抗议与报导,大陆政府却越来越不关心。


报告引述北京外籍记者协会前任主席刘美远(Melinda Liu)指出,许多人期待大陆新领导人会更透明,并进一步承诺新闻自由,但要说这很快就会发生,可能还为时过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驻陆记者人权遭忽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