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廖天琪:柏林墙倒塌30年,中国却没有向民主化迈进 – 特别节目

德国柏林举行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11月9日
柏林举行纪念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11月9日 REUTERS/Fabrizio Bensch

(法广RFI 作者: 流芳 )

柏林墙倒塌迎来三十周年纪念。发生在30年前的此一事件,凸显了欧洲共产主义。三十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变,中国也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已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却未能在政治层面得到同步发展。民主、自由的诉求依旧阻力重重。

柏林墙倒塌虽已30年,许多无形中的墙垒却依旧存在。继续阻断着民众的正常交往;此类“柏林墙”将如何拆除?吸引了世人的关注。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接受了本台采访。

法广: 柏林墙倒塌至今已整整30周年,回顾这段,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廖天琪:英文里有一个词叫“Living history”, 以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于2003年写过一本传记就用了这个词为书名,中文翻成“亲历历史”,我觉得很贴切。作为教育的用途,我们使用历史性的道具,文件和实物将历史再次展现,让人们能“亲历历史”。一般历史似乎只能在书本上读到,但是柏林墙30年前坍塌的那一刻, 我就实实在在地“亲历历史”了。历史可以摸到,看到,听到,甚至嗅到。我回想1989年11月9日前后的景象,就是这么如梦幻一般,却又真实的强烈感受。是一种看见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成为真实的震撼和感动。我终于了解到许多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都是可以改变,都能成为可能的。当时有一种悲喜交集的感觉。悲者自然是悲叹同年六四的悲惨失败结局,喜者是我在德国生活了十数年,这里就是我选择性的家乡,看到这种失而复得,铁幕人们重获自由,看到东西柏林的陌生人互相拥抱,喜极而泣的场面,真令人热泪盈眶。

法广: 柏林墙的倒塌与中国天安门事件发生在同一年,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它们是否为两个孤立事件?

廖天琪:这自然不是孤立或巧合的事件。天安门的百万人上街抗议、挡军车的和平运动感动了世界上亿万的人,也令一切专制独裁国家的当权者心惊胆跳。北京政府的血腥镇压为共产国家的掌权人树立了一个似乎“可行”的榜样,东德共产党头目昂纳克后来提拔的接班人克伦兹(Egon Krenz)就公开赞扬北京处理如此危机的方式,西方称之为“中国模式”。当1989的夏秋之际,东德人民开始向捷克、奥地利边境大批逃亡的时候,特别是到了十月、十一月莱比锡的“星期一游行”成为一种定型的抗议模式之后,东德政府内部一再讨论要用镇压方式,11月初各地大规模抗议活动升级,形势告急危机之时,各个城市的大里的血库都准备好了,以便流血冲突发生,可以应对。

世界上的事往往都是相互关联的,社会注意阵营裡发生的事,兄弟国家之间会互通声息,相互取经学习的。好在东德的革命是和平的,其他周边的共产国家,除了南斯拉夫爆发分裂战争之外,其他各国都和平过度,捷克所谓的“天鹅绒革命”尤其令人感动,捷克1992年一分为二,成为两个国家,也都未见兵戎,很值得人们佩服。

法广:有人将目前的誉为冷战时期的西柏林,处于十分孤立的境地。您认为,这两者之间是否有可比性?它们有着怎样的共同点,又存有怎样的区别?

廖天琪:这个比较很不恰当,这是香港人在无奈的情况下脱口而出的比喻。香港是英国殖民地,在英人统治之下,倒是相安无事。虽是弹丸之地,却接纳了成千上万从大陆逃亡过来的难民。并且有著极为开放的媒体,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港口,非常开放和自由,当然中共和两边都在暗地里有他们的触角和势力。97回归之后,更有大批的大陆人进进出出,许多香港的大财团大企业都是中资的,这裡也成为中国贪官洗钱的胜地。香港在后勤的水电供应方面都依存于大陆。

从法律角度看,中国做出了“一国两制”的承诺,五十年不变港人治港的模式,但是中共的谎言从来就很快戳穿,一切都不能兑现。

西伯利从来不是孤立的。在战后当苏联于1948年6月24日至1949年5月12日这段期间将柏林从陆空两方封锁时,美、英、法三国联合建立了“空中桥梁”,每天从空中以飞机运送上万吨的粮食、药品、煤、汽油、柴油等物资。每90 秒就有一架飞机降落卸货。这11个月的封锁期,联军共运送了200万吨物品。这在历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很多人说东欧解体以后,冷战并未真正结束,我想这还是留给史家去定义吧。总之,世界上有人类的地方,总不断地有新的危机出现。我认为德国已经跨过历史的暗夜,从法西斯和共产独裁的阴影下走出来,站在阳光下。而共产中国还没有真正面对自己过往七十年以来的罪恶历史,进行检讨和反思,因此许多问题看似新的,事实上是旧的毛病,重新复发罢了。

法广: 柏林墙倒塌以来,东欧前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转型。中国是否也在民主化进程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

廖天琪:没有,中国没有迈向民主化,只是共党政权汲取了教训,它驾驭民意,控制民心的手段更加高明而已。如上所说,中国没有记忆文化,中共政权和全国人民没有对过往反右、文革、天安门屠杀做出反省,追究责任,还原转型正义,不经过这些,踏在以往血腥、愚昧、残忍的过去,来建设新中国,是不可能的。

法广:柏林墙倒塌30年后,德国在首都举行了纪念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1月9日的纪念仪式上发表致辞强调:柏林墙已经成为历史,它告诉我们:限制民众自由的围墙不论多高、多宽,终将会被推翻。德国总理同时表示:全世界范围内争取自由的斗争并没有结束。我们已经没有借口,应该接受挑战,为自由与民主去尽我们的努力。



via 廖天琪:柏林墙倒塌30年,中国却没有向民主化迈进 – 特别节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