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人权法通过 北京跳脚回应重弹老调 分析:普世价值重击中共

法案》一旦颁布,将对的经济地位,香港的民主人权状况每年进行审查,将对破坏香港自治和侵害人权的中共和香港高官进行制裁。分析认为,这一法案的通过对中共是沉重的打击,并且正因是世界民主的灯塔,对中共恶行而言,这是来自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谴责。

2019年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游行者被防暴警察抓捕。

在香港陷入巨大危机情势下,《香权与》(或称香港人权法)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获得全体一致通过。该法案一旦颁布,将对香港的经济地位,香港的民主人权状况每年进行审查,将对破坏香港自治和侵害人权的中共和香港高官进行制裁。分析认为,这一法案的通过对中共是沉重的打击,并且正因美国是世界民主的灯塔,对中共恶行而言,这是来自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谴责。

中共外交部耿爽北京时间20日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回应称,法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违反公理,玩弄双重标准”,是“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共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耿爽还声称“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止暴制乱、维护法制、恢复秩序的问题”。其发言中还指关注香港人权的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并抹黑香港民众对民主自由的诉求,声称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云云。

事实上,在有关法案最初提出之际,中共和港府就曾声言“反制”,这次是重弹老调。

中共为什么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有强烈反应?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要求美国国务院的年度报告中,可列出侵害香港自由的人士,冻结他们在美资产和禁止入境。美国总统有权执行以上的命令。

2.除了美国总统,国务卿也有权向国会提议“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等于对“一国两制”执行情况,多了一个把关人,这意味着对香港自治情况的监督,被加强。

3.规定国务院,每年都要评估香港的自治状况,包括自由、人权、法治的实施情况等。等于是以后每年,中共的“一国两制”执行情况,都要在美国国会“过关”。

4.加强了对香港民主和人权的监督,无论大陆还是香港的个人,参与迫害香港人权的都面临制裁。

旅美知名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对本台分析说,有关法案的通过,对中共是一个沉重打击。这段时间,中共作恶,加大了攻打大学、肆意暗杀、抛尸、当众暴打抗议者的力度,当然是由其邪恶本性使然,但是不可否认,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国际社会对它无可奈何,只能谴责,甚至还要对抗议者也各打五十大板,所以中共才这么为所欲为。

秦鹏说,特别是四中全会之前,他们(中共)认为川普总统是认钱的,而参议院由于它们的渗透和影响,法案延后或者干脆无法通过,于是在四中全会之后更加残暴,试图打时间差,要在法案通过之前把抗议打下去,造成既成事实。从现在中共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参议院的突然间加速(热线机制,Hotline)、而且无任何异议的通过,这对他们来说,如五雷轰顶,打击很大。

秦鹏说,美国做事讲究有理有据,法律先行。《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提供了一个介入香港事务的入口,是有牙齿的,即可以制裁镇压香港人的责任人,也可以考察香港的人权和法治情况,自由程度,然后决定是否继续给与香港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这不仅可以震慑和打击中共和港府、警察的作恶者,还直接威胁道中共的香港利益,由于香港是中共获得资金的来源、跳板,那么如果香港被打击,中共也会遭到沉重打击。目前,中国大陆每年一千多亿的直接投资,60-70%是从香港进来的,因为那里有法治和自由外国资本信任它。

美国是世界民主的灯塔这是来自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谴责

秦鹏说,对中共来说,打击还有来自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谴责。在参议院讨论和投票的过程中,们赞扬了香港民众的和平理性,谴责了中共的背信弃义和对香港人的残暴,大多数议员称习近平总书记。议员们纷纷指出香港事件的本质,那就是中共违背了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违背了它自己的“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的承诺,联合声明是联合国记录在案的法律文件。议员们还谴责了中共对国际社会秩序的破坏,克鲁兹参议员谴责了中共对包括法轮功在内的信仰的打压以及“中共活摘器官”。有一个看完直播的网友评论说,议员们对香港了如指掌,参议院“变成了批斗中共的大会堂”,我也是这种感觉。

美国是世界民主的灯塔,美国国会的态度富有代表性的,会在国际社会上引起很强的示范效应。一旦美国制裁,就包括美国现在这样通过立法过程表态,那么会在国际社会引起响应。上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不仅是美国,英国和世界上其它几十个国家都明确表明了对中国应如何对待香港人民的期望。这种期望是基于中国政府的承诺。”这其实已经表达了世界民主强国的一种态度和共识。

秦鹏认为,从现在起,对中共决策者和香港的责任人来说,会开始心惊胆战。

经贸方面,直接但具不确定性的影响是会导致更多投资人延缓投资,或者转移出香港和中国。股市会受到影响,很多资本和企业会避开香港或者延后。

制裁一旦通过,可能会成为最快实施的,因为对香港经济和金融中心地位打击最小,那些责任人会被追究。

对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来说,川普和美国很多人应该还是不希望直接打击,因为易打难收,打烂了容易重建难。但是这也取决于中的选择,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更加残暴,那么美国将不得不做出反应,而且应该是整个自由世界的联合行动。

当然,这不是说中共就会改变它的本性,它还是会谩骂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它的谴责,还会继续抹黑香港抗议者,还会继续在香港杀戮和迫害。只是可能会做的更隐蔽一些。但是,它的暴力和谎言,可以欺骗很多中国人,但是欺骗不了香港人和国际社会,更吓不住勇敢、智慧的香港人。当中共继续作恶的时候,国际社会也一定会更清楚的暴露它的邪恶本性,也肯定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联合打击,中共的失败和灭亡是必然的。

据悉,19日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法,与早前与众议院通过该法案有微弱的差别,两院将在协调整合后,再进行一次最后的表决,随后,这一法案将交由总统川普签署,总统一旦签署,就成为正式的法令。

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对于川普总统来说,签署通过是无异议的。从美国立法程序看,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之后将给众议院,做两个版本合并之后让川普总统签字成为法律。前两天华日等说川普不会签字,这是造谣了,卢比奥10月份说他与川普面谈时,川普表示支持并说自己会签署。

按照立法程序,两院通过之后,会给总统十天时间签字,总统可以否决送回给国会进行复议,复议中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推翻总统的否决权才能立法。现在全票通过,那么不管川普签署不签署,法案最后肯定通过。

秦鹏表示,当然,法案通过后,也需要一个行政系统的评估和白宫的实施选择,所以目前产生的作用,更多的是震慑和预测性的影响。

另外,这次美国国会的参议员们还通过了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售催泪弹,橡胶子弹,以及帮助警方镇压民众的其他装备。而早在10月中旬,美国众议院通过同一法案时,北京也曾表示愤怒和抗议。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岳文骁采访报导



via 香港人权法通过 北京跳脚回应重弹老调 分析:普世价值重击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