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中国间谍投诚:策划绑架李波 渗透香港院校 影响台湾选举

来源: 立场新闻

图片素材来源:《the age》影片截图

今日,美国《纽约时报》、《时代报》、《雪梨晨锋报》、《60 分钟》,以及华文媒体《看中国》均有报道,一个名为王立强的人自称,向澳洲政府发出 17 页信件,请求政治庇护。信件内容透露他作为间谍的行动细节。其中《时代报》、《雪梨晨锋报》、《60 分钟》,以及《看中国》均刊出王立强访问,而《纽约时报》则是从消息人士取得该信件,加以报道,并引述西方外交界消息指,儘管部份指控有揣测性并难以证实,但也有可信的内容。

王立强指控,他曾任职的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是多家中国特务机构与员潜伏的前线公司,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也是一个高级特务。

《纽时》曾向向心就此事查询,向心以电邮回覆指不认识王立强。《立场新闻》曾致电“中国创新投资”寻求回应,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另外《立场新闻》记者今日下午 1 时左右曾经到该公司位于德辅道西 9 号 26 楼的地址,发现大楼的升降机的“26 楼”按键已经锁上,无法直达。 报道今次事件的澳洲媒体曾就此事向“中国创新投资”查询,不获回应。《纽时》联络到向心,向心以电邮回覆指,他不认识王立强。澳洲方面发表报道后,一封由 Edison Li 寄出的电邮指,“任何有一点常识的人都会知道这些问题是荒谬和虚假的,质疑者很可能是有经济目的。我们会将事件交给律师处理。”

多家媒体共同发表报道,一名中国间谍变节,向澳洲政府投诚,提供大量情报。该间谍自称曾参与绑架李波,人员渗透香港大专院校,以及干涉选举,试图协助亲中人士当选等。

该间谍名为王立强 (Wang “William” Liqiang)。澳洲媒体称他为首个公开身份的中国特工。他曾在香港任中国高级军事情报员,主要工作是协调其机构与其他特务机构工作、收集支持港独人士资料、协助亲共人员渗透香港大学及传媒机构,以对抗民主运动。此外,其组织也向独立运动领袖策动袭击。王称,其活动目的之一,是散播恐惧,“令香港滋事份子害怕”。

早前,王向澳洲当局寄出一封 17 页的信,内容谈及他在香港与台湾的行动资料,他并向澳洲安全情报组织 (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ASIO) 宣誓投诚。他现正以旅游签证藏身悉尼某处,寻求澳洲政府保护。

他早前接受了包括《时代报》、《雪梨晨锋报》、《60 分钟》以及《看中国》等数家媒体访问,仔细公开其行动细节。另外,《纽约时报》亦取得由王立强寄出的信件,并进行报道。王表示,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渗透所有国家所有部份,包括军事、商业与文化,以达到其目的。

“你不可以低估我们的机构 … 我们是受培育与训练多年后才担当重要职务的。”

澳洲报道引述西方情报机构消息指,王所言非虚。《纽时》则引述两位西方外交官员指,相信王的证言最少部份可信。其他则看来有揣测成份,亦难以证实。然而官员们正认真对待其证言。

据《纽时》指,澳洲外交部证实收到王的信件。而《纽时》收到的则为该信的英文版本,来自一个熟悉事件的人士。

指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是中国特务潜伏前线

澳媒引述王立强称,他是秘密潜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 (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 CIIL)”的间谍一员。他指,其表面身份是“中国创新投资”的员工,而中国创新投资则是多家中国特务机构与共产党员潜伏的前线公司。在澳媒的访问中,王又说,中国创新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向心,也是一个高级特务。

王称,他求职时并不知道这公司与特务工作有关。他指,由于其家庭政治背景合符情报组织要求,加上其个人努力,一名高级大学人员建议他进入“中国创新投资”工作。他于 2014 年迁到香港,替“中国创新”与“中国趋势”两家公司服务。入职后,他方发现它们并非普通公司。他称,它们都是中国国防总参谋部的中资公司。当王最后发现原来他的工作主要是为共产党及军方服务,他并不吃惊。

“坦白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吸引的。薪水高,我又觉得自己是为国服务。当时我没想到这是『特务』…它是含贬义的字词。”(关于王立强证言中的组织部份,详看另文报道)

指公司主席向心透露 1993 年来港当特务

向心今年 54 岁,是包括“中国创新”与“中国趋势”在内的超过十家香港公司持有人或主管,部份公司与其妻龚青共同持有。澳洲媒体指龚青履历包括两个与政府相关的机构席位,其中一个是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它为解放军的军事情报机关。

澳洲媒体指,由于王懂得绘画,2015 年,向心要求他教其妻画画。王说﹕“赢得她(龚青)的欢心,是我成为核心成员的关键。”其后向心渐渐信任王。

澳洲媒体称,向心告诉王,他于 1993 年来港,开始特务工作。《看中国》的访问中,王立强指,1997 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方面指派向心在香港收购两家上市公司,便是“中国创新”与“中国趋势”。它们以军民融合发展与通讯类为主要业务。

王说﹕“其实这公司就是中共最高情报机构直属的间谍据点与指挥所,向心建立并操作着一个强有力的情报收集团队与执行团队,直接在香港与台湾运作。”

报道今次事件的澳洲媒体曾就此事向“中国创新投资”查询,该公司发言人称向心不欲回应,因他不回应记者电话提问;当记者以电邮查询时,该公司则说向心不回应,因为他无法肯定这些电邮是否来自澳洲政府,以试图取得秘密情报。《纽时》联络到向心,向心以电邮回覆指,他不认识王立强。

澳洲方面发表报道后,一封由 Edison Li 向它们寄出电邮,指“任何有一点常识的人都会知道这些问题是荒谬和虚假的,质疑者很可能是有经济目的。我们会将事件交给律师处理。”

渗透香港大专 用内地生将社运人士起底

王说,香港情报网主要活动范围之一,是香港的大专院校。他表示,其机构“渗透到所有大学,包括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他曾负责用奖学金、旅游津贴、校友组织及教育基金,招募大陆学生。其中一个涉事机关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该会理事长正是向心。

“(部份)中国大陆学生…若给他们一些甜头或机会去出席一些场合,他们就会愿意替我们工作。”他亦会帮忙设立校友组织,建立网络反异见声音。“我们让一些学生加入学生组织,让他们假装支持香港独立。他们则取得支持独立的社运人士资料,并公开他们个人以至家族成员的背景。”王说,此举有效令这些社运人士“禁声”。

王又指,他的职责也包括“教育”大陆学生,引导他们的意识型态。

“我以爱国主义影响他们,引导他们爱国爱党爱领导,以对抗香港那些争取独立和民主的社运人士。”

绑架李波由中国创新投资人员策动

他提到,自己有份参与策划绑架铜锣湾书店经营者李波,以及有份对香港异见者作网路攻击。他表示,中共绑架李波,是因为书店售卖令中共不快的书,当中包括《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澳媒引述王立强指,该行动由公司人员组织,他则负责协调工作。有特务成员汇报他,一共有六人将李波从铜锣湾书店的储物室直接带到中国。

王指,中共是刻意让事件在香港製造恐慌,称中国政府希望“给那些人製造寒蝉效应”。王又说,事件连他自己也害怕,因他发现“中国可以为所欲为”,“我觉得留在香港很可怕”。他又说,除此以外,其组织与“代表中国政府的”黑社会往来亦教他恐惧。(关于王立强证言中的香港活动部份,详看另文报道)

一个媒体可获 5 千万人民币经费

除此以外,王又提到,一家亚洲电视台的高级经理是中央军委总参谋部的正师级军职官员,直接受命于向心。该人员亦有涉及绑架李波一事。王向採访事件的澳媒透露了该人士身份,但澳媒因法律理由,决定不对外公开。

王又表示,中国创新投资会投资传媒,影响高层人员任命,从而发布亲共讯息,压制异见。王指,仅一个媒体每年就可从中共获得 5 千万人民币活动经费。他说,在香港,公开的中共喉舌媒体主要负责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情报员。而所有情报最后都归到向心手上,由他向中共彙报。(关于王立强证言中的传媒活动部份,详看另文报道)

影响台湾选举 直指“旺旺”是主要盟友

在台湾,王指操纵台湾选举工作是由龚青直接操作。

早在 2018 年中华民国直辖市长及县市长选举,他已在三地建立了 20 多万个网路账号攻击民进党,又成立许多粉丝团作网路霸凌。

“我们还建立海陆空『三军』全面攻击台湾选举。空军是指资助台湾网路公司与媒体,仅媒体公司我们就花了 15 亿人民币。陆军就是通过金钱,组织大陆学生、香港学生、观光团等对台湾的学校庙宇等进行统战,让他们给中共倾向当选的站台。海军就是直接给候选人捐款,最典型的就是通过很多所谓海外捐款给台湾候选人韩国瑜,从香港以海外名义捐款就有 2,000 多万人民币。”

他指,这次选举的操作非常成功,结果国民党大胜。

王指,中国创新亦有投资台湾媒体,与电视台秘密结盟,以便控制和审查新闻。获王投下重金的媒体包括中天、中视、东森、TVBS 等。他更指名旺旺集团为其主要盟友,指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与向心有极紧密的关係与合作”。

“我们控制媒体,例如买广告以推动潮流走向,让他们给我们支持的候选人作正面报道。”所谓“支持的候选人”例子有如参选总统的韩国瑜,以及其他国民党的候选人。

2018 年的成功,让王再接下 2020 影响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的任务。他称,最终目标是,将蔡英文拉下马,支持参选总统的韩国瑜,最终令台湾失去独立主权,由中共统治,“这意味着台湾即将永久的失去民主”。

为进行任务,今年 5 月,他获得一组文件,当中包括两本假护照。2020 总统选举的行动涉及多个部份,其中包括与台湾黑社会合作,以及带领网军引导网路政治舆论。王表示,他们已为大选设立很多情报站,“已经在台湾有 50 几个网路公司与直播频道”,他说,许多传媒负责人已接受金钱利益,答应为他们工作,当中包括报社总负责人、大学校长、文化中心总经理,以及政客和黑社会领袖。

“我们支付给每个人每年 200 万至 500 万人民币。这些人的工作就是替我们间谍活动的开展与渗透进行各方面的帮助。”(关于王立强证言中的台湾活动部份,详看另文报道)

学油画出身 因怕丧失身份决定投诚

王生于一个福建中产家庭,其父是共产党员。他自小酷爱绘画,苦练绘画十馀年终考上安徽财经大学学习油画。

王的妻子 Mia 2012 年起于澳洲读书。2017 年,她告诉王怀孕消息。王开始质问自己,今后将如何告诉孩子他的工作,他们又将面对何种未来。今年 4 月 23 日,王往澳洲探望妻儿。他计划提笔写信,向澳洲供出中共的特务工作细节。

5 月底,他收到那些假护照。看到这些护照,他表示,害怕自己成为“没有真实身份的人”。此外他也害怕会被台湾的反间组织捉拿。因此他决定变节,向澳洲政府寄出告密信。这封信长 17 页,仔细说明各项行动代号以及细节。

他坦言,由于自己知道得太多,每天心惊胆颤。“因为中共在甚至澳洲几乎无孔不入。”直至七个月后,王才收到 ASIO 的电话,指示他与相关人员会面。

王在这段时间,不断看香港的抗争如何日渐激化。他想到,若仍执行间谍任务,打击香港抗争或会成为其工作之一。也在此时,他的世界观改变了。“中国看生命和世界的方式,无法创造出色的人才,因为那是极权,是独裁。”他自言,自己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深知中共对香港的控制,“像天网一样监视着、控制着每个人的意识形态和行为动态。”

“我看到了香港的情形,实在不希望我亲手把台湾变成香港,所以,我放弃了。”

他表示,希望自己公开发声能为香港与台湾的民主人权斗争带来力量。他自言一人之力对抗中国政府与其巨大情报网,有如蝼蚁斗大象,但最低限度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知道他为何站出来。

王没有说他向 ASIO 透露甚麽,但他称愿意协助澳洲政府了解中国情报系统。至于澳洲,他说,中共情报网的渗透几乎无处不在,远远超过澳洲情报局想像。

“他们抓出个黄向墨,其实黄不是大人物,他也是要向香港的向心彙报。…其实澳洲也有真正的大人物,他目前隐身在堪培拉,我曾见过他。”

他表示,深知中共不能信任,若他返回中国,一定会性命不保。因此他希望得到澳洲政府保护。

“当事态稳定后,我会回到自己的艺术天堂,因为我酷爱画画。”(关于王立强的个人故事,详看另文报道)



via 中国间谍投诚:策划绑架李波 渗透香港院校 影响台湾选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