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中国15家车企涉行贿 新能源车业曝乱象

作者:张玉洁

10月乘用车销量按年下降5.8%,至193万辆;其中新销量7.5万辆,按年下降45.6%。整体汽车销量连续16个月下滑。

中国行业频现乱象,继销量大幅下跌后,最近又曝出贿赂案件,行贿受贿双方分别是15家主要车企和上海车数据中心前官员。分析认为,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的乱象与中共“大跃进”式发展导致如今境况惨淡有关。

中国媒体报导,一位上海新能源车数据中心前官员被曝收受贿赂共计约25万元人民币,行贿方包括吉利汽车、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15家企业,涉及几乎所有中国主要的新能源车企。

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主要是采集信息数据,包括车型、上线车辆数量、车辆出行里程和空间分布等。所有在上海地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都要接入数据中心的系统,接受数据采集,同时获得认证合格的数据质量检测报告。被指受贿的官员曾经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的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

中国新能源车的范围包括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中国(中共)从2009年开始通过大规模补贴优惠的方式刺激行业发展。当时中共国务院、工信部、财政部曾发出各种补贴优惠文件、通知。

中共式发展新能源车如今车企产能过剩

最近,中国青年汽车集团(青年汽车)、深圳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车相关企业宣布破产、解散、职工休假等。今年9月份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同比去年减少34.2%。

中国新能源车的10年发展过程被业界称为“大跃进”式发展。德国《商报》曾在题为“中国大跃进”(Chinas großer Sprung)的评论文章中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国家政府(中共)想看到另外一种汽车,就‘用尽全力’推行电动汽车,包括发放巨额补贴。”

10年大跃进发展后,最近又开始大跃进式的收紧政策,令早已高度依赖补贴、忽视质量的车企陷入两难,车企被指要依靠向官员行贿和获得补助才能生存。

仅2017年,中共就向电动车制造商发放高达22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平均每辆车22万元。宇通客车和比亚迪分别获得46亿元和36亿元人民币的新能源补贴。

但如今,中国新能源车行业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困境。《华尔街日报》曾统计,中国有400多家新能源车生产企业,但一些并不具备生产资质,官方公布的僵尸新能源车企有58家,中国新能源车行业已经出现泡沫。

这种大跃进式发展也受到民众嘲讽。11月份宣告破产的青年汽车2017年拿到1.18亿人民币补贴,一度鼓吹其新能源车“加水就能跑”。有网民留言说:“骗子,小说里面的情节拿来糊弄人。确实用水可以制氢驱动汽车,但是成本呢?这就相当于在汽车上装了一个化学反应装置,冗余不说还不安全。不到那个技术水平就别搞科技‘大跃进’。”

这些年,中共除了提供财政补贴,还有牌照支持、上路不限号限行、个人购买补贴,甚至包括企业占用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破产的青年汽车曾获得宁夏石嘴山市政府在配置矿产资源、土地、税收等多项优惠,在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300多亩,但一直没有投产,破产后大面积闲置土地难以盘活。

个人购买新能源车,2010年至2012年间纯电动车的补助高达6万元人民币,混合动力车达5万元人民币,之后虽然取消统一金额,但仍然可以拿到不少补贴。#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国15家车企涉行贿 新能源车业曝乱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