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法案向侵犯人权者和亲共媒体释何警告

路透社报导,尽管许多人将该法案视为象征性意义,但如果实施法案的条例,有可能彻底改变美国与香港之间的关系。图为美国大厦

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以支持香港抗议者,并可能对中港侵权的个人实施制裁,预计总统川普()有望在未来几天内签字成为正式法律。

路透社报导,尽管许多人将该法案视为象征性意义,但如果实施法案的条例,有可能彻底改变美国与香港之间的关系,香港的地位将变得与中国大陆的城市无异。

《美国-香港政策法》授予总统暂停香港特殊地位权利

1992年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美国对香港政策的基础,这项法案为香港在贸易、运输等领域提供特别待遇,与中国有所区别。

在1997年北京重新获得对香港主权后,曾承诺允许香港在50年内享有「高度自治」,这是香港根据美国法律享有特殊地位的基础。

不过,基于《美国-香港政策法》,若美国总统确定香港自治程度不足,可以颁布行政命令,暂停香港特别待遇地位。

《香港人权与法案》更严审香港自治情况

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则是对《美国-香港政策法》的修正,使香港的自治情况受到美国更严密审查。

香港抗议者说,自由已被逐步侵蚀。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众议院通过该法案时说,今天中国(这个)毫无疑问已经背弃了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至少一次向国会证明香港拥有足够自治权,有资格获得美国授予的特殊贸易地位。

者和亲共媒体的制裁

法案还将规定对在香港侵犯人权负有责任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资产以及拒绝入境等。具体表现在:可以阻止或者禁止违反法案的个人不允许在美国境内进行财产和利益买卖,以及拒发签证、拒绝入境、宣布已发签证或者旅行文件无效等。

美国之音报导,《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还有针对中共官媒以及亲中港媒的部分,例如,《法案》说,美国谴责中国(中共)政府控制的媒体集团,例如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对民主活动人士、美国等国的外交人员及其家人的骚扰和蓄意攻击。《法案》要求国务卿明确告诉中国(中共)政府,利用媒体传播不实信息,恐吓和威胁他们眼中的在港敌人是不能接受的。对于上述媒体记者前往美国旅行和公干,美国国务院将对他们的签证申请严格审查。这部分内容是作为「国会意见」来表述。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里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一发表声明说,即使在这部新的议案成为法律之前,国会已经给行政当局相当大的权力采取行动。

他说:「政府还应利用国会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中已经提供的工具,来针对那些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个人。」

麦康奈尔表示,在新疆和香港,全世界都看到了的真实面目。美国在维护普遍人权原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我相信我们将实现这一目标」。

「但我们的盟友和夥伴也必须问自己,他们是否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中,这个世界被那些对宗教和少数民族绝不手软,并对和平抗议人士实施暴力的人主宰。」他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道



via 香港法案向侵犯人权者和亲共媒体释何警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