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谢天奇:胡锦涛智囊辞职释中南海变局信号

近期,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与“党”及“马克思共产主义”切割信号。俞可平作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体制内高层,从最具象征意义的意识形态机构辞职,释放的信号值得外界关注。(epochtimes资料室)

10月28日,已担任14年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的俞可平在中国深化改革理论研讨会上宣布,经多次申请,他已获批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将转任北京大学,担任新组建的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兼任北大管理学院院长。

俞可平当天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希望能够辞去行政职务,回到大学做一个纯粹的教授。他还表示,已经做了14年的副局长,“我自己研究的是政治体制改革,了解一般一个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不得超过8年。”他说自己应当带头“能上能下”。

被问及回归学界后的研究打算,俞可平表示将转移研究重心,从现实政治转向政治学的基础理论和中国政治史;“我想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民族的政治学基础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中央编译局是典型的中共意识形态机构,全称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成立于1942年,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副部级单位,主要任务是编译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中共重要文献和领导人著作;所谓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在当代的发展等。

2012年12月12日,女博士后常艳在网上发表了长达十二万字的举报编译局局长衣俊卿性丑闻的材料,之后在短短的1个月左右时间内,衣俊卿被免职。该事件令中央编译局备受外界关注。衣俊卿被曝与李长春、刘云山关系匪浅。

但俞可平在中央编译局任职期间,屡有与中共意识形态相背离的敏感言论。在进入中央编译局工作后不久,1990年,俞可平发表了一篇谈论人权的文章,文中写道,人权是人类的基本价值,而在一些国家人们对人权则一直缄口不语。他曾经获得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而在研究过程中他将其变成了“当代西方国家理论评析”。

2001年,42岁的俞可平就成为中央编译局副局长。2006年12月28日,他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近两年他还发表过《政治传播、政治沟通与民主治理》、《协商民主是人类文明的公共成果》等民主相关文章。

俞可平还曾公开表示,收入分配不公是导致社会不公的重要根源;评价幸福要“人民说了算”,不能“被幸福”;最危险的不是“贪钱腐败”,而是“特权腐败”。

俞可平任职编译局副局长期间,还兼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等。他也兼任北大、清华、人大等大学的教授或研究员。可见,俞可平这次也完全可以在保留编译局副局长职位的同时到北大兼职。

如果说俞可平过去十多年的诸多敏感言论表明其内心与中共意识形态相背离,这次他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则可视为其彻底下决心脱去中共马克思共产主义这层外衣,作出一种切割。

俞可平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文胆、智囊。在胡锦涛当政期间,俞可平曾在倒薄等政治事件上替胡、温发声。习近平上台后,俞可平也多次发表挺习言论。2014年4月16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俞可平的署名文章《沿着民主法治的轨道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文章触及习近平的“中国梦”,称“没有高度发达的民主政治”,“难圆复兴中华的中国梦”。

俞可平此次离职时间点敏感,不仅正处中共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也适逢近期大陆民间乃至高层就马克思共产主义话题公开分裂、对立之际。

9月22日,中共中央重提所谓“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遭到大陆地产界知名人士任志强的公开反驳。任志强在微博上撰文,描述了“自己被这句口号骗了十几年”的痛苦经历,得到大量民众的赞同。当晚任志强撰写长微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论证这句口号其实是骗人的鬼话。很快这篇文章被数百万人阅读。

9月23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官微发表了署名团中央宣传部长景临的文章《与任志强先生商榷》,回击任志强。当晚10点左右,任志强再撰长微博回应称,“千万别让团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骗年轻的一代。千万别让改革开放退回到改革之前。我不在乎别人骂我,但团中央不能用无知欺骗社会!”

与此同时,培养中共官员的中央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近期罕见在全国官场推崇“国学”,与中共共青团中央的做法相左。今年8月23日,大陆的“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是在中央党校内启动的,被视为是习近平亲信的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为活动高调站台,赞颂国学,从中领悟做人、处世为官为政、治国理政之道。

10月17日,中央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提“三不贪”为“国学”第一要义,也为这个活动高调站台,明确表态中华民族复兴靠的是中国文化,而非中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

港媒近日披露,习近平7月份曾对共青团作出严厉指责,批其处于“高位截瘫”的状况。

有消息透露,任志强敢于和团中央等叫板,他是有底气,有背景的。他和许多中南海高层有交往,更重要的是一些核心高层,甚至习近平本人认同他的许多观点与看法(主要是一些未公开的看法与观点)。任志强的观点与当政的红二代权贵人士的观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时间将证明,任志强等人务实的观点,远比以刘云山为首的宣传系统的宣传更接近习近平本人的思路。这个国家实际的领导层将往何处去,王岐山、汪洋、刘亚洲、任志强等人的观点更具指向性。

6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发表清华大学外籍教授贝淡宁(Daniel Bell)的文章《中共应该“正名”》,文章建议中国应该改变名称,认为中国共产党或许不久之后就将不复存在,而应改换一个至少在名义上更现实的名称,比如“中国精英”。

6月份,大陆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中罕见没有将“忠于党”字眼置于国家和人民之前。另外,大陆媒体乃至官媒接连发表“去马克思主义”性质文章。

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习近平当局正密集释放与“党”及“马克思共产主义”切割信号。俞可平作为与习近平、胡锦涛关系密切的体制内高层,从最具象征意义的中共意识形态机构辞职,释放的信号值得外界关注。

2004年底,《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揭示了中共的邪恶本质和历史罪恶,引发了大陆民众汹涌的退党大潮,迄今退出中共党、团、队人数已逾2亿1千7百万。

迄今,大陆越来越多的民众乃至当局高层有识之士均已明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已然破灭、中共必将解体的命运,纷纷用实际行动作出选择和切割信号。中国的政治及社会大变局期限正日益逼近。#

(大纪元2015年10月28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朱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谢天奇:胡锦涛智囊辞职释中南海变局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