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习李参加五中分组讨论6高官发言 马兴瑞表现特别

官方转播画面显示,习近平、李克强参加五中全会分组讨论时,包括中财办主任刘鹤、浙江省委、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6名官员发言;其中,马兴瑞是唯一站起来发言的官员。

据《新京报》时政微信号“政事儿”报导,查看官方转播画面发现,习近平参加分组讨论时,重庆市长黄奇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等人都先后发言。李克强参加分组讨论时,刘鹤、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马兴瑞等人都先后发言。

其中,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中财办主任刘鹤、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分别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旧部、智囊和亲信。

黄奇帆与李鸿忠均有背景,重庆事件发生后,据称黄奇帆立即倒戈。黄奇帆与李鸿忠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三中全会闭幕后组建的中央宣讲团,只有两名地方官员入选,就是黄奇帆与李鸿忠,曾引发外界猜测。二人也频频被传出调职传闻。

央视的视频画面显示,分组讨论发言时,官员大多坐在座位上,可履新深圳市委书记7个月的马兴瑞,却站起来发言。在央视的视频画面里,他是唯一站起来发言的官员。

2013年,马兴瑞由工信部副部长一职转任广东省委政法委书记。今年3月接替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王荣,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历任深圳书记中级别最高,除了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外,还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为首个出任深圳一把手的中委。

马兴瑞首先是其中央委员的身份高于以往历届深圳市委书记;二是马兴瑞的军工背景,其它地方“一把手”则很少有军工背景;三是与其它历任深圳市委书记不同的是,马兴瑞几乎没有任何地方经验。

外界分析,习近平启用一批“军工系”官员担当重任渐成新趋势。这一类官员没有过多官场联系的特点,当局对其重用将有助于打破地方山头和派系。

深圳由中共江派掌控了10多年。江泽民在1998年让其亲信张高丽任深圳市委书记后,深圳基本就落入了江泽民的手中。2001年后,江泽民的情妇黄丽满任深圳市委书记。2009年6月,被外界认为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侄子的王荣,被江“空降”到深圳任市委副书记,后任市委书记。

今年3月,马兴瑞在就任深圳市委书记就职发言时,表示要“不故步自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小圈子”、“不贪图名利”、“不能一言堂”;被外界认为话中有话,或暗指王荣的五项罪名。5月,履职已近两个月的马兴瑞在深圳党代会上指深圳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被认为是揭底王荣。

马兴瑞就职深圳书记前后,深圳官场被密集清洗。王荣的旧部多人落马或被调职。广东前两任政协主席朱明国、陈绍基分别于2014年11月28日与2009年4月落马,其中陈绍基已被判处死缓。王荣从深圳“一把手”调任“高危职位”的广东省政协主席,明显是“明升暗降”,外界多认为其“前途未卜”。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李参加五中分组讨论6高官发言 马兴瑞表现特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