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习近平五中全会打破30年惯例 变动高层格局围剿江

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打破30年惯例,亲自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做说明。此前,习近平上任之后已多次在高层会议打破惯例发表讲话,直接向外界释放对阵集团的政治信号。

10月29日,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结束,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习近平亲自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向中央全会做了说明。这是1985年以来,第一次由最高领导人对五年计划(规划)建议作出说明。此前在历次审议五年计划(规划)建议的中共中央全会上,向全会作说明的都是时任国务院总理。

港媒凤凰网报导称,2013年以来,习近平中央加强了对经济领域战略方向的决策权,国务院在经济治理上更多侧重于技术和运行层面。“十三五”规划由习近平向中央全会做说明,再次确认了这种分工格局的变化。

习近平上任之后,在公开场合已多次打破惯例发表讲话,直接向外界释放高层的政治信息。

2014年9月30日晚上,中共国务院主持召开中共建政65周年“十一”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习近平发表讲话。而过去30年,中共的“十一”招待会一直由国务院秘书长主持,国务院总理讲话。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多次提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却只字未提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习近平讲话中以“你懂的”方式释放习、胡联盟信号的同时,提到“祛除党的毒瘤”,针对江泽民集团敲山震虎。

2015年新年团拜会由李克强主持,习近平发表讲话。以往团拜会都是总书记主持,总理讲话。习近平讲话中首次谈到“注重家风”等。随后,包括江泽民父子在内的江泽民集团重要成员的家族腐败被不断突出曝光和影射。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打破20年惯例出席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大会开幕式,并发言高调推崇孔子,被指是当时批“去中国化”的延续。

今年中共两会,中共官媒3月4日报导政治局七常委参加政协分组讨论会时,与往年惯例不同,将习近平与其他6常委区别报导,突出习近平。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这次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打破惯例的做法,是此前行动的延续。习近平阵营突出和集中习近平的权威和权力,成为与江泽民集团对阵决战的需要,稳固的权力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来展开对江泽民势力的最后清除。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与习近平当局的国企、金融等领域的反腐行动等相呼应。会议之后,对江派的打击将呈加速趋势。

江泽民下台之后,把中共最高权力分散于9常委分工制,江派在政治局占多数,继续掌控中共主要权力,胡温成为弱势政府,权力被架空。习近平上任之后,吸取了胡锦涛的教训,成立了“深改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多个领导小组,并担任一把手,从江派常委手中收回了权力,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的权力被弱化和边缘化。同时,习近平与李克强、王岐山结成稳固的同盟,在胡锦涛、温家宝、、李瑞环等元老的支持下,对阵江泽民集团。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是习近平当局清除江泽民集团战役所需要的外部环境和必须的条件。相比于前任温家宝的弱势政府,李克强获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支持,能够动用的资源和权力都比较大。在江派势力利用掌控的资源不断制造危机搅局,如恶意做空股市制造后,习近平迅速出动公安部力量强势回击,王岐山随后布局金融领域全面反腐。

夏小强认为,五中全会是习近平围剿江派关键进程中的一个分水岭会议,也是在之后,全面清除江泽民集团的的标志性会议。过去三年,习近平阵营已深度清洗政法、军队及官场中的江派势力,五中全会之后,在国企、金融以及文艺、教育系统等社会领域对江派势力的打击将呈加速趋势。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五中全会打破30年惯例 变动高层格局围剿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