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 结果惊人

日前,在投资办厂的江南化纤有限公司对比美国和中国制造业成本的一篇文章在大陆网络流传,文章对比了在美国和中国办工厂所需要的土地成本、物流成本、借贷成本等11个方面,对比结果显示美国制造业成本要比中国低很多。

《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成本》在大陆搜狐、凤凰财知道等论坛流传。该文表示,浙江省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是同行中最早到海外投资办厂的企业。2014年,该公司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投资办厂,成为首家在美国建立再生聚酯短纤维制造工厂的中国企业,一期计划投资2500万,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该公司表示,去美国投资办厂,主要原因是国内综合成本连年攀升,颇感吃力。该公司在美国投资办厂后发现美国制造业的成本比起中国来要低很多。

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美国是永久性产权,中国是50年产权。2000年浙江省慈溪市工业用地价格是18万元人民币/亩,目前美国地价仅为2万美元/英亩,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亩,如果按照现在许多县城工业用地100万元人民币/亩算是美国的50倍。

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中国的油价是美国的2倍,油价高,物流成本也就高。中国还有全世界少有的过路费、过桥费。

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

成本,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在中国,各种税收不断,把企业压得喘不过气。广州一家物流公司,运送一批货物到海南,总收入为1.9万元,但利润仅有216元,其中上税需要1260元。而美国的州政府最看重的是就业,常常给予企业优惠的税收政策,比如房产税优惠30年内有效,如果公司达产,30年内将给予30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电力/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以上。美国除夏威夷的电价特别贵外(海岛地区没办法),其他州的电价都不贵,以德州为例,其电价折合人民币才2毛钱人民币。

人工成本,中国成本优势趋弱。尽管美国劳动力成本是国内劳动力成本的2.57倍,但美国自动化程度高,用工少。国内两条月总产量为4500吨的生产线用工250人,美国设备改进,同产能两条生产线才用工180人。

其它蒸汽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倍;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清关成本,美国无需支付进出口清关成本;折旧成本美国是中国的1.7倍。厂房建设成本美国是中国的4倍,但十年以上二手厂房价格根据年限则是新厂房的1/8-1/2,而且普遍性能良好。

表示:“用数据说话,让人一看就清楚我们的制造业成本究竟高到什么程度。”

之前有媒体报导,中国的制造业成本美国只比高10%。

随着近年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在中国的外商纷纷把工厂迁到成本低的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东南沿海出现了一股工厂倒闭潮,而且一直延续到现在。在外迁的工厂中有微软、三星、西铁城、松下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富士康,金仁宝集团等台湾企业,甚至中国一些本土品牌也在印度投资建厂。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头衔已经不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 结果惊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