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人民币开盘急贬 央行双降加剧市场担忧

10月23日,中共央行宣布“双降”(减息降准)的决定。10月26日(周一)开盘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均出现贬值。市场忧虑此次“双降”会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重演8月人民币贬值一幕。

10月23日(周五)晚,中共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8月25日之后,中共央行又一次“双降”。

中共央行“双降” 内外人民币开盘急贬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0月26日,在央行“双降”的情况下,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的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开盘均现明显贬值。

在岸人民币汇率26日开盘贬值0.12%,贬至6.3576,随后有所拉升。但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3551,人民币贬值幅度为0.08%。

同日,官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3549;上周五中间价报6.3595,收报6.3500。

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也出现贬值压力。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3948,人民币较时间零点贬值了近100个基点。

在人民币还未能完全兑换和资本项目还有限制的情况下,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是有分隔的,因此往往会出现价差。当前二者价差扩大至近400个基点。

此外,可以体现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方面,26日大多数品种出现贬值趋势。

“双降”引发外界对人民币贬值的忧虑

财新网26日报导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上周“双降”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只要宏观经济不企稳,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很难消失。

据路透社10月26日消息,中国上周“双降”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 CNY=CFXS 周一小幅收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更新的16点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为6.3510。

交易员表示,“双降”令市场看贬人民币情绪持续,但央行入市干预以及五中全会开幕限制了人民币跌势,短期人民币料仍延续区间双向波动。

华尔街见闻10月26日引述彭博社报导称,央行这次“双降”措施让一些投资者担心,类似8月的人民币贬值有可能重演或更为严重。

澳大利亚第一大商业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师们担心,伴随减息举措,央行可能允许人民币在2016年7月前迅速贬值。如果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开启,可能会重燃8月由人民币大幅走低所引发的中国忧虑,或再度触发全球金融资产的恐慌性抛售。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Andy Ji表示:“如果中国一如预期推出更多货币宽松举措,那么就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他预计,人民币有可能在几天之内跌超3%。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分析,人民币贬值的理由有很多:经济不振、稳定的利率无法满足灵活性、外汇存底下降等。他预计,人民币将在年底前贬至6.8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25日报导,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累计降息六次、降准五次,此前四个月内已三度“双降”。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央行宣布“双降”消息,增加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据FX168财经网10月24日消息,23日,瑞穗银行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中共央行宣布“双降”后,离岸人民币应声走软,预计在岸人民币也将下跌。Harajli表示,央行此次“双降”可能是被第三季度疲软的经济数据所触发。
  
据百度消息,中共央行分别在今年3月、4月、5月、6月、8月发布降息、降准消息。6月27日,中共央行罕有同时降息降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急救股市。

8月25日,中共央行再次发布降息降准消息。外界关注,这是中共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再次降息、降准。

8月人民币连续贬值 持续放缓

8月11日,中共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当日人民币贬值2%,人民币两天贬值接近4%。

据外媒之后报导,传中共有关部门要求人民币贬值10%刺激出口,人民币面临继续贬值的压力。海内外分析家认为,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北京为救经济而出台的新举措。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1978年以来最难过的一关,各项指标都显示经济疲弱。更重要的是这些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马车,几乎一个个都在熄火,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失去动力的

外界关注,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1至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速比1~8月回落0.6个百分点。

9月:工业增加值升5.7%,增幅低于预期增长6%;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2,是2009年3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数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为连续第43个月下滑;出口同比下跌3.7%;进口同比大跌20.4%,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跌势。

10月19日,中共官方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这是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首次跌破7%。

日前,中共政府网新闻稿引述李克强称,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9月4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严峻状态将持续,说不定是十年”;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三次表示,中国股市泡沫已“爆裂”。

外界关注,到目前为止,中共推出的任何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都不见效。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人民币开盘急贬 央行双降加剧市场担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