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费良勇:沉痛悼念黄河清先生

史学巨著《当代中国 史稿》作者黄河 清先生因癌症长期医治无效,于2014年 4月3日临晨去世,享年六十八岁。中国丧失了一位杰出人才。我们倍感痛心!


黄河清先生是一位流亡作家,长期身体力行推动中国运动。他的著作我读 过不少,但我同他仅仅相处几天。2006年11月25日至28日,“文化运动”第一届年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他和我在这次会议上相识。他在会上演讲了《为文化奋斗终生的王若望 》,全面地分析了这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老祖宗”为自由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付出的代价。


后来,我得知黄河清先生身患绝症,仍然呕心沥血写作史学巨著,对他充满了万分敬意。2013年9月在科隆艺术 节期间,潘永忠先生将一本具有136万字,厚达1040页的《当代中国史稿》送给我。我翻阅后无限感叹:有志者,事竟成!司马迁当年忍辱负重,写出流芳百世的《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不以成败论英雄,实录历史 ,精辟点评,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史学时代。针对1949年 至2009年的60年当代中国史,中国和外国已经出版过数十种史学书籍,但绝大部份不是马屁著作,就是歪曲写作,错把党史作国史,甚至把毛撒旦当圣人,将流氓 暴君的权谋当思想,虚美隐恶,欺骗当世,误导后人。《当代中国史稿》继承和发扬了太史公秉公直书的史学精神和述评结合的写作风格,虽然也书帝王将相,但更侧重写底层民众典型人物,特别是如实叙述人民的灾难。这从根本上打破了中国御用文人和外国学 院派对中国当代史述评的垄断。《当代中国史稿》是继辛灏年先生《谁是新中国 》之后,又一部拨乱反正、受当世和后人景仰的史学大作。


2013年10月在多伦多召开的“第6届全球支持中国和化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了黄河清先生和王策先生的新书发布会。但很遗憾,黄河清先生未能到场。


黄河清先生1946年5月6日出生于浙江温州,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曾任中小学教师,并参加新疆建设兵团,一度经商,后开始写作,成为国际笔会中国独立笔会成员。1998年底,他将王策被捕的消息及其《回国上书声明》发布到海外 ,策动救援王策的工作,被拘捕关押,后被驱逐出境,流亡于西班牙。黄河清先生正气凛然,反对专制,以推动中国的民主进步为己任,是中国知识份子的楷模。


黄河清先生永垂不朽!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费良勇:沉痛悼念黄河清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