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肃清张成泽影响显现 2月份中朝交易减半(图)

据悉,2月北韩与中国 的贸易额同比减少14%,比1月减少46%。这被认为,负责对中贸易的张成泽被肃清后其影响逐渐显现。有观测认为,北韩去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与中国的关系恶化,肃清张成泽后进一步疏远,而现在维系两国的经济关系也消弱。有分析估计,随着北韩和中国贸易减少,对南北韩经济合作的需求可能增加。


◇肃清张成泽的后果开始显现



贸易协会统计,2月北韩对中出口为1.56亿美元(约人民币9.6亿元),同比减少8%,进口为9900万美元,同比减少21%。进出口总额为2.55亿美元,比上月5.46亿美元(约人民币33.61亿元)减少了46%。


肃清张成泽影响显现 2月份中朝交易减半


专家们认为,肃清张成泽的影响从2月逐渐显现。张成泽被肃清的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因为执行原定合同贸易额反而有所增加。但随着张成泽的属下人员开始被召回和肃清,其影响反映到2月。特别是张成泽势力负责的地下资源出口明显减少。煤炭出口92万吨(约人民币44321万元),比1月减少26%,铁矿石出口19.7万吨,减少23%,菱镁矿出口1.1万吨,减少79%。


北韩以廉价出卖地下资源的罪名,对张成泽进行了处决。原油进口也显为零。今年1月和2月中国没有向北韩提供原油。但韩国人士说,过去也有年初因协商价格等一两个月中断原油供应的情况,所以不好认为对北韩采取的制裁措施。


但化肥的进口反而大为增加了。这被认为是,北韩在农村实行分组包产制,为提高产量采取的措施。2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后,北韩希望韩国援助化肥,但因试射导弹等挑衅行为自食其果,未能如愿。


◇对南北经济合作的需求有望增加


专家们估计,朝中贸易的减少势头将延续相当一段时间。因肃清张成泽的影响,在对中贸易中占很大比重的矿物和水产品出口受挫,张成泽掌管的首都建设项目也受到影响,建材进口也将随之减少。


北韩对中贸易系统 被破坏也是个问题 。在中国的北韩消息人士说,直到去年北韩赴中国从事贸易事宜的人员有几百人,而张成泽被肃清后几乎销声匿迹。要重新搭起这一系统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有分析认为,随着朝中贸易受到打击,对南北交易的期望将会增大。IBK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奉贤(音)说,“因肃清张成泽影响,今年一年朝中贸易只能萎缩。而这反过来可能成为北韩把目光转为南北韩经济合作的契机。”


来源: 日报



本文标签:, , ,






via 肃清张成泽影响显现 2月份中朝交易减半(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