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中国现金短缺 承兑汇票“欠条”大行其道


谢道亮的公司几乎全凭一种虚拟货币幸存下来,但他别无选择


谢道亮的公司生产推土机履带和其他重型机械零件。最近每次成交客户都很少付他现金。相反,他会得到一张由银行担保在未来 特定时间付款的票据,上面印有金额。


中国 经济放缓之际,企业很难有钱向供应商付款,银行也不愿放贷。谢道亮称,这种被称为承兑汇票的“欠条”在越来越多的场合被当作现金使用,逐渐流通了起来。


谢道亮坐在空空荡荡的粉刷着白的办公室内,从公文包内扯出一张面值人民币30,000元的承兑汇票,这张汇票是1月中旬向一家机械经销商签发的。这张汇票先是被付给了他省机械制造商,接着辗转至另一个省的铝业公司,然后到了上海一家发电厂手中,这家发电厂最后将其付给了谢道亮的公司——济宁大川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济宁是京杭大运河边上的一个煤矿城市,坐飞机到北京需40分钟。谢道亮说他可能会把这张汇票付给他的钢铁供应商。这张票据将在7月中旬到期。


谢道亮说,眼下没有人用现金,一切都是票据。他身材高大,说话轻声细语,同时还是一家川菜馆的老板。谢道亮说,这不合理。


近年来承兑汇票在中国贸易中十分常见。但公司财务主管、财务总监、小额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分析人士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承兑汇票转手次数越来越多。


分析人士称,导致承兑汇票转让现象增加的原因是银行不愿或没有能力满足现金贷款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需求。


《中国黄皮书 》的出版人CBB International公司的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称,信贷传导机制被打破,甚至断裂 。他说,企业难以获得资金,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尤为困难。《中国黄皮书》是对中国企业和银行进行的季度调查。


传统 上中国国有银行近乎垄断了公众储蓄,但近年来许诺更高回报的新投资产品激增,分流了部分银行储蓄,银行现金因此减少。此外,分析师怀疑 尽管贷款大规模扩张,但中资银行的做法是将不良贷款展期从而使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左右,这遏制了新贷款产生所需的现金发放。


信用保险公司Coface Group的经济学家董一岳(Rocky Tung)称,中国的银行系统 没有向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流动性,银行一般只向大企业提供贷款,小企业无法获得足够贷款。


现金短缺促使中小企业纷纷谋求资金。当国内融资大门关闭后,中资企业前往寻求信贷,从而推动台湾贷款利率升至三年高位。


分析人士说,手头拮据的房地产开发商经常用空置的公寓代替现金向承包商付款。去年11月,中国央行就企业勾结商户进行大额信用卡套现的行为提出警告。


在山东180万人口的煤炭城市济宁,银行承兑汇票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即使是那些坚决不愿接受这类汇票的国有企业也开始破例。


济宁市华光矿山设备有限公司(Jining Huaguan Mining Equipment Company Ltd.)的副总经理张村洁(音)表示:现在大家都缺现金,但有什么办法。只要是真正银行开立的汇票我们都会接受。


该公司正努力扩大对越南、客户的出口,这些客户用现金付款。


《中国黄皮书》每季度对中国2,000家企业进行一次调查。调查显示,随着银行逐渐收紧流动性,2012和2013年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数量每季度都在下降。今年第一季度获得银行授信的企业比例为24%,与此前一次调查基本持平。


相比之下,承兑汇票更加方便——仅凭客户的支付承诺为待偿债务提供支持。如果企业在季末仍持有汇票,那么该汇票在账户中显示为应收账款。即使承兑申请人在期限届满时无力偿还,至少还有银行履行支付义务。


虽然某些银行承兑汇票以电子形式交易,但大部分还是一联印有到期时间、签发行和面值(金额可达人民币数百万元)的票据。汇票上通常印有QR码供银行扫描验证真伪。持有汇票的企业必须在背面盖上公司印章。如果背书空间不够,可以粘上粘单。谢道亮说,他曾经收到一张已经转手超过10次的汇票。


过去银行通常愿意为客户提供贴现服务,现在银行则倾向持有现金。2012年8月银行持有的贴现汇票数量达到巅峰。


当小企业需要现金发工资时,他们通常会到地下钱庄贴现手中的汇票。


承兑汇票在2000年前后的流动性紧缩中大行其道,当时许多债台高筑的企业难以偿还企业间贷款,还推出了大规模的救市措施来处理所谓的三角债问题


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Wansui Micro Credit)董事长张化桥(Joe Zhang)说,他认为今后六个月“三角债”问题将再度活跃,坏账规模正全面扩大。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现金短缺 承兑汇票“欠条”大行其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