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谷俊山只是开始 军队反贪腐有后续动作

  官方3月31日发布了两条颇受关注的消息,一是解放军原副部长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已由军事检察院于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二是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了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巡视。这是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首次巡视。同日,以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宁夏为标志,2014年 中央首轮巡视也已全部进驻到位。这3件事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的制度反腐正在有序推进;二是「打虎」已延伸到军队这个特殊敏感的领域。


  由中央派巡视组进驻各省,是中共近年探索制度反腐的重要内容,已取得良好效果。据大陆 媒体报道,去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有价值线索就比过去增加了5倍。


  巡视组进驻各省线索大增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除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外,还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展开专项巡视。后者是巡视工作的创新之举。《》对专项巡视的评价是「更加突显问题 导向,更加灵活机动,能够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进行『扫描』……等于给巡视制度加上了『精确制导』」。


  巡视制度的不断创新,表明中央正放弃运动式反腐的思维,有计划地将反腐纳入化与常态化轨道,制度反腐正在有序推进。


  军队无疑是反腐敏感区域,尽管近些年来也惩处了一些军中分子,如海军原副司令、总参情报部原部长等,但总体而言,中央对军队反腐始终高度谨慎。经两年多才正式起诉,除调查取证需时,也说明中央的谨慎态度。


  谷俊山案为军队反腐掀序幕


  但此次对谷俊山提公诉以及官媒正式报道中央军委巡视组首轮巡视时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土地转让等方面,「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显然具重要标志意义。它既表明习已决心在军队开展「拍蝇打虎」行动,让反腐败无死角与盲区,也体现中央维护稳定的高度自信。鑑于谷案牵涉面广,以及军委巡视组在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的巡视中「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相信后续军方反腐仍会有新动作。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明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谷俊山只是开始 军队反贪腐有后续动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