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清明节华人慎终追远 祭祖人潮络绎不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提起清明,华人便会想起唐代大诗人 杜牧的这首诗。4月5号是中国 的清明节,清明扫墓是中华传统 重要的祭祖活动。不仅表现了慎终追远,缅怀先人、饮水思源之意。还有学者说,清明节让他思考生命的意义,他相信死后有审判,不应该急功近利、任意妄为。


世界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每年的清明节就会按照传统习俗,在当地遥望故里,遥寄追念。清明节成了华人社区最隆重的三大节日之一(即新年、清明节和中秋节)。


华人最大的聚集地之一。对纽约老华侨及其后代组成的传统侨团来说,清明节是怀念先人、发扬孝道的重要日子。


印尼是海外 华人最多的国家,华人人口约有1,500万,“百善孝为先”,在华人社会的价值观里,“孝”是排在首位的,而扫墓祭祖也是一种孝道的表现。


人过清明节,各区都有大批孝子贤孙前往墓地拜祭先人。今年是“”屠杀25周年,香港支联会趁4月5-6日举办“清明节献花”活动,悼念六四 死难者。


清明节与记念亡者有关,人一生必经生老病死,有人认为死就死了,于是崇尚即时享乐、金钱至上,甚至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成座右铭。但在清明节的哀思之日,生者祭奠先人时,有人赌墓思亲泪流,可能会思考来到世间的意义。大陆 经济学家赵晓表示,清明节让他思考生命的意义,他相信天国的永存,相信有另一个世界;相信死后有审判,不应该急功近利、任意妄为。


相传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在中华民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中,清明节是重要的“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孔子谓“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父母健在须尽孝,父母不在要“慎终追远”。清明节对讲忠孝仁义的传统华人来说,体现了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功德,勉励后辈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传统美德。


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护驾“割股充饥”故事,介子推有功不居、不图富贵,最后被烧死在一棵柳树下,晋文公从柳树树洞发现血书,上写:“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以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十分伤心,即下令将绵山改称介山,又下令把介之推被烧死的那一天定为寒食节,以后,每年在这一天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饭,以示追怀之意。第2年寒食节,晋文公率众臣登介山祭奠介之推,先在山下寒食一日,第二天才上山,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隔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走马、放鸢等一系列风俗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锻练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澄浩 齐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via 清明节华人慎终追远 祭祖人潮络绎不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