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美否认密挺社群网 古巴掀动乱

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今天否认利用海外 援助机构,秘密资助一个号称“古巴推特”的社群网路,煽动古巴动乱,试图暗中破坏古巴政府。


不过,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确实表示,曾创设推特式的应用软体,让表达受到严格限制的古巴人能够“对谈”,享有普世承认的权利与自由。


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这项计划是个“发展援助”方案,目的是让面临政府对资讯限制的古巴人能进入,而且这不是机密。


他说,这项由美联社率先报导披露的计划,是依据美国执行,而且曾在讨论,根本不是秘密。


卡尼说:“国际开发总署是个开发机构,不是情报机构。暗示这是秘密计划是错误的。”


美联社调查发现,这项计划规避古巴的网路限制,创立一套简讯服务,可用来组织政治示威活动,吸引数万人订阅,而使用者并不知道背后是由美国政府资助。


这个计划一开始是以“无争议性内容”建立起用户基础,传送足球、音乐、飓风最新动态等消息。等到整体网络达到相当大量订阅人数后,营运人开始引进政治性内容,目的在鼓动古巴人筹组大型集会,盼能催生“古巴之春”。


这项计划在颠峰期有超过4万名订阅者,分享新闻并交换意见。


档案文件和访问显示,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秘密涉入这个“古巴推特”,还费了很大工夫掩饰。国际开发总署在海外成立掩护公司,藉由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的银行输出金援,隐匿金钱输送。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美否认密挺社群网 古巴掀动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