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大陆钢贸危机再发酵 违约风险向矿贸传导

钢材贸易行业风险陆续爆发,年初至今,先是上海钢贸圈危机爆发,两名钢贸大佬官司缠身,接着,钢贸危机已从华东蔓延到华南。如今危机再发酵,违约风险向矿贸传导。


钢贸危机冲击银行产生系统 风险


自2008年金融危机,当局启动“四万亿”经济刺激措施以来,钢材作为基本投资建设主要的原材料规模扩张,相配套的钢贸行业发展就显得更为突出。


这其中,以有形钢材交易市场为主体的供销模式快速在大陆 各地得以复制,并在实践中逐渐成为了套贷工具,至当下仍是冲击地方金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银监系统亦多次下发文件提示风险。


钢贸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钢材市场运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从银行角度讲,对钢材市场授信,保证金存款能够迅速增加,综合收益也很高,因此许多银行会抢占区域内钢材市场。


而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其隐藏的风险就逐渐暴露出来。例如,一家钢材市场,多家银行对其授信,就形成了多头贷款,而且各家银行的担保条件几乎一致,均被钢材市场牢牢绑架,难以从容退出,一旦出现问题 ,区域内银行系统必将震荡,系统性风险难以化解。


钢贸风险向铁矿石贸易传导


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表示,由于之前出现多个钢材贸易商违约事件,银行纷纷收紧对钢材贸易商的贷款,很多钢材贸易商特别是小贸易商从银行获得贷款越来越难。


中共当局的刺激措施主导下,钢贸融资和铁矿石贸易融资在这种背景下“野蛮生长”。然而,经济增速下滑导致需求减弱,相关领域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库存高企、资金量短缺、商业银行收紧贷款、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最终对贸易商构成连锁反应,企业违约风险剧增。


前些年各地府“大干快上”做项目,导致多行业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其中环保问题备受各界关注的情况下,众多小型钢铁企业做环保升级成本极高,否则只能关门停车,其自身资金不够,又从银行贷不到款以致雪上加霜。


在铁矿石价格下跌的背景下,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局面,部份钢铁企业选择 违约铁矿石采购合同,转而在市场购买低价矿石。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2日报导,从事多年铁矿石贸易人士称,“已经有钢铁企业出现了违约的情况,有的钢厂已经选择了违约长协(长期协议价格)铁矿石,转而在市场购买价格较低的铁矿石。”该说法也得到了河北一钢铁企业负责人的证实。


矿贸受经济下行与人民币贬值夹击


钢铁产量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对铁矿石需求量的减少,但是铁矿石进口量并未减少,分析人士认为,很大一部份则是来自于融资需求。大陆钢厂和贸易商倾向于和海外 矿山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但是长协价格较贵,危机爆发导致铁矿石暴跌,部份中国 钢厂和贸易商最终选择违约。


国信期货分析师施于辰认为,这是在当前资金面紧张、银行对钢铁行业大幅收紧贷款的情况下,贸易商常用的一种短期融资手段。但如果货物积压,资金被大量占用,短期贷款到期之后贸易商无法支付给银行其余货款,就有可能出现破产。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而短期内由于资金紧张,贸易商急需回款,损失也难以避免。


今年钢材下游需求程度明显差于往年,中信期货分析师林玲认为,在银行收紧贷款资金和信用证额度的情况下,信用证到期了,钢厂多余的铁矿石只能通过现货市场卖出兑现来给银行还钱,这加剧了对铁矿石价格的抛压。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增加了把以美元为标的的商品转化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提高了商品融资的成本而降低了其需求。高盛集团估计,2010年以来通过商品贸易融资活动流入中国的热钱约810亿~1600亿美元,黄金、铜和铁矿石是三种主要的融资商品。


高盛预计,中国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将在未来 12~24个月逐渐消失,主要受到外汇对冲成本上升的驱动,对冲成本会缓慢侵蚀贸易融资的利润空间,并最终扼杀利差的套利空间。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钢贸危机再发酵 违约风险向矿贸传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