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禁闻】霾在北京 霾在身边 拿霾怎么办?

3月26号,北京又笼罩在灰蒙蒙的阴霾里。25号,一份报告显示,中国 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 和健康问题 ,造成每年三千亿美元的损失。同一天,中国环保部门公布了去年全中国74个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报告,其中,京津冀 —— 河北区域污染最严重,污染天数占全年40%。


受阴霾笼罩影响,25、26号,京津冀 —— 河北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徘徊在中度至严重空气污染级别。26号当天,PM2.5的空气悬浮微粒浓度,最高达到每立方米400到500微克,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安全标准(每立方米25微克)16倍。


据气象部门预告,这波伴随刺鼻气味的天气,将持续到28号。


有京津冀地区的民众在网上抒发阴霾天造成的不适,网民说:〝霾在身边、霾在心里、拿霾怎么样…,鬼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远离身旁?…〞


不久前,北京民间空气污染专家陈景,住进了〝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心类病房。他表示,他和他周围的人得病的原因,就是空气中的雾霾造成的。


陈景:〝我现在这个医院是没有空床位了,我开始也是以为空气污染只会影响到肺,但是他可以通过进入到血液循环里,也影响到心血管、脑血管,特别是癌症已经占到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而且多年居高不下。我觉得和空气污染有非常密切的、直接的关系。〞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号在北京联合发布的最告说,中国空气污染带来的高死亡率,和其他健康问题,估计每年造成一千亿到三千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前卫生部长,去年12月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撰文,他援引研究数字指称,空气污染每年在中国导致多达50万人过早死亡。


空气污染造成的情况真有那么严重吗?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当然有了,这个多了,不仅是健康,比如说人家能活80岁的,现在活70岁就完了,平均,就是减少了10岁,有这个研究,这个研究太多了。〞


面对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大部分中国人都在盘算离开。


美国《时代》周刊3月18号刊登〝中国巨富开始逃离以躲避雾霾〞。文章 说,64%财富值超过160万美元的中国富人,为躲避糟糕的空气污染,不是已移民他国,就是正计划这样做。


王军:〝你知道马云吧,马云一年12个月,有11个月在美国加州,享受那边蓝天白云,现在有钱人都跑了,把自己的小孩、把自己的财产(都带走了),他说他要呼吸新鲜空气,他要很舒服活着,这个是悲剧呀!〞


中国环保部门3月25号发布,去年全中国74个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报告,其中,有71个城市空气污染超标,仅拉萨 、海口和舟山3个城市达标。另外,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


王军认为,官方公布的这个数字还是很保守的。而这些数据本身说明污染已经很厉害了。


王军:〝整个华北,包括长三角、南京、上海,甚至天堂杭州、苏州都有雾霾。去年11月份,《》有篇文章(说),中国不仅要出口产品Product,而且还有Pollution(污染)。现在在美国那么远,都有中国的空气污染。〞


美国《商业周刊》2月援引中国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这就像一个烟民到了必须马上戒菸的地步,否则就会患肺癌。〞


今年〞期间,中国媒体在网上就空气污染的问题:〝你认为十年后能呼吸吗?〞进行调查,有90%的应答网民给出了否定答案。


对此,陈景也表示悲观。


而〝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则引述老百姓的一句话说,时下〝有没有雾霾天,记着靠老天〞。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禁闻】霾在北京 霾在身边 拿霾怎么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