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2013年全球死刑人数上升 中国续列首位

记者何平报导)国际组织“国际特赦”发布星期四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死刑执行人数出现上升,中国 继续名列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死刑执行信息不公开的状况。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特赦”3月27日发布2013年《全球死刑判决与执行》年度报告。报告强调,由于长期将每年处决人数列为国家级机密信息,外界无法获得官方确认的数字。但根据人权组织估计,中国2013年处决了超过千名囚犯。


报告指出,执行死刑仅次于中国的伊朗在过去一年也大幅增加了处决死刑囚犯的数量。伊朗共处决了369人,伊拉克则处决了169人。全球2013年的死刑数字比前一年上升了15%,而中国的死刑人数估计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官方决定自2007年将全国死刑判决的执行核准权收归,并强调这是中国23年来对死刑政策作出的最重大,其方针就是要“慎用死刑、少杀慎杀”。但近年来,中国实际的死刑执行状况却仍被列为国家机密。无论是官方的界学者还是国际间相关研究机构,均无法获得准确的死刑执行数字。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估计,中国每年处决的人数约在4000人左右。而美国“对话基金会”在2012年发布的数字认为,中国每年处决的人数约有3000人之多。


在北京的刑法律师 莫少平认为,中国政府不对外确认死刑执行数字的原因,主要与当局管理社会的政策思路有关:


“中国始终把死刑执行人数甚至死刑判决人数作为国家绝密 ,不对外公开,我想原因与执政者传统 的惯性思维有关。把什么都认为是国家机密,对公民知情权始终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用阴谋论、敌对思维把包括死刑执行人数作为国家绝密。”


莫少平律师还指出,中国当局不对外公布死刑执行或判决数字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其真实数字确实庞大惊人有关。在中国共产政府全面掌控司法及判决、执行程序的现状下,真实数字的公开将难掩当局专政模式的尴尬。


武汉民间组织“中国人权 观察”负责人秦永敏则认为,中国执行死刑人数位众多并非源自人口基数庞大,而是反映出中国当前的整体人权状况:


“归根结底是因为当前的统治形式,是要对民众保持高压态势。(当局)有为了减少国际舆论的压力,就要严格保密中国被执行死刑的人数,而不管道义和其他的理由。对于这种做法,我们觉得非常可悲,跟整个中国的人权状况是异曲同工。(当局)只顾自己当前,而完全不考虑其他非常重大、紧迫的事情。”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目前对死刑量刑实施了有限度的改革。包括:规定终止以死刑囚犯器官用作医疗人体移植,并且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公开承诺,进一步减少死刑适用的罪行类别等。


“国际特赦”组织一位负责全球事务的主管人员当天向表示,中国政府掩盖死刑判决及执行人数的做法,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虽然北京当局对外宣称,自2007年以来已减少了执行死刑的人数,但这一表述必须通过实际的数据作为支撑,才能令人信服。


莫少平律师认为,中国在立法及执法层面仍需要多种思想观念及具体操作的转变,否则难以在短期内实现死刑人数的下降:


“应该逐渐改变中国传统‘杀人偿命’的复仇理念;立法者对死刑的威慑力过于迷信;中国《刑法》里规定死刑的罪种还是太多。这种种现象不改变的话,中国减少死刑会是很难的。”


武汉维权 人士秦永敏则指出,中国目前亟需建立整体性的人权保障机制,从而缓解社会矛盾、减少刑事案件的发生:


“保留死刑、秘密执行死刑,对当局来说也是个双刃剑。必须缓和社会矛盾、加强人权保障,社会矛盾才相对来说会弱化而不是激化。中国必须尽快建立全面的人权保障机制,中国的转型才会和平地进行。”


针对国际人权组织对中国死刑状况的关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星期四,批评“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存有偏见,并反驳说,保留死刑符合中国的司法与文化传统,符合中国人民的期望,也有助于打击和防范严重罪行。洪磊还强调,中国政府一直在严格控制并且谨慎使用死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2013年全球死刑人数上升 中国续列首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