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被雾霾吓倒:今年决定不回北京了……(图)


我家 大当家和我,每年都至少要回北京两次,一次是在四月,一次是在十月,已经连续20多年,没有间断过。但是从前年开始,减为一次,取消了十月的那一次。今年考虑再三,决定把四月的那一次也取消掉,也就是说,今年不回北京了。明年如何,明年再说。



今年不去北京的主要原因是被雾霾吓倒了。我们从1993年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时起,就已经意识到北京有一个雾霾问题 ,到今天已经20年了,情况没有丝毫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如今全民都认识到雾霾问题的严重,也一再表决心要加大治理雾霾的力度,无奈说得多,做的少,看不出有多少改善。


另一方面,雾霾对人类身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性也越来越被证实。不久前,联合国癌症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明确指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肺癌的一级导因,而最近的联合国调查报告又进一步揭露:空气污染造成每年700万人死亡 。更有甚者,本次“”期间,有农业专家大声疾呼,雾霾阻碍并削弱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了农作物的健康成长。


阳光、空气和水,是生活质量的三个最重要指标。我们可以天天喝瓶装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开水污染,但是我们不能缺少阳光,也无法避开空气污染。过去的人穷,是因为没有钱,现在钱有了,但是三个生活质量指标中的两个出了问题,人穷得只剩下瓶装水了。


治理雾霾,其实没有什么大的技术难度,如果咬牙关闭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严禁污染物排放,也许就可以见效。如此可能牺牲一、两个GDP百分点,可能伤害到利益集团的利润,也可能造成工人失业和社会不稳定。但是GDP再重要,还是人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要?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实在有些积重难返、骑虎难下了。


近10年来,每次去北京,并没有什么商务活动,无非是探亲访友,受“中国 情结”的牵挂,总要回去看看,否则好像缺少了什么,但是现在越来越感到没有必要为此去拼这条老命,放下这蓝天白云的日子不过,去冒那个雾霾的险,实在没有必要。


这几天北京又重度雾霾了,我只能为那些不得不生活在污染空气中的人们祈祷,希望他们早日能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


来源: 中文网 博文



本文标签:, ,






via 被雾霾吓倒:今年决定不回北京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