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失联马航的两位驾驶员

失联370航班上的两位驾驶员,一位当年爱和其他年轻有为的驾驶员们一起泡酒吧,还爱在卡拉OK上高歌一曲《加州旅馆》(Hotel California)。另外一位驾驶员开一辆黑色奥迪车并且喜欢弹吉他,一直到370航班起飞前他们的生活都是如此普通。


记者对两位飞行员的朋友、同事和家人进行的大量采访得以让人们全面了解他们。


对于很多认识机长扎哈里(Zaharie Ahmad Shah)的同事和同学而言,他的低调恰恰就是他最令人注意之处。


和扎哈里在马航共事了30年,同时也曾担任波音777客机机长的Nik Huzlan表示,太聪明和太笨的人都容易让飞机出事。Huzlan称,扎哈里不是坏人,他并不突出。飞行员就该这样。


扎哈里1961年出生在槟城,童年过得较为快乐。朋友们还记得他是一位成绩不错的理科生,喜欢足球和摆弄摩托车。


他以前的校友Jalil Saad说,扎哈里喜欢童子军的作业、校内体育活动或其他全校范围的活动。Jalil现在是Penang Free School的校长,扎哈里曾经就读于这所殖民时代的学校。


另一位同班同学Jason Lee说,大家都不会告诉别人自己在努力学习,那样就不酷了。但他背地里学习很用功。


朋友们说,16岁左右的时候,扎哈里喜欢上了邻家女孩Faizah Khanum Mustafa Khan。扎哈里以前的校友Mohd Ghouse说,这段浪漫史开始的方式很老套,扎哈里骑车经过她的门前,最终搭讪成功。Mohd Ghouse现在是一名商人。


这个女孩后来成为了扎哈里的妻子。


朋友和同事们说,就像数百万马来西亚人一样,扎哈里也信奉伊斯兰教。扎哈里的朋友、以前的邻居现年64岁的Abdul Rahman Bistaman说,但他并不过度执迷宗教。


在高中学业快要结束时,扎哈里决定要成为一名飞行员。他的同事Huzlan说,当时有5,000人报考飞行学校,只有12人录取,18岁的扎哈里是其中之一。


Huzlan最终成为总飞行师,他的职责包括处理纪律问题 。他说,包括扎哈里在内的大多数飞行员从来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扎哈里是理想的飞行员,平时不太起眼。


扎哈里一度在上表现得很积极,他在2013年1月加入了马来西亚的反对


代表梳邦区(Subang district)的西华拉沙(Sivarasa Rasiah)表示,扎哈里的政治选择 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在马来西亚原副安瓦尔(Anwar Ibrahim)离开执政党并加入反对党后,许多马来西亚人呼吁。2012年,经过长达两年的审理,安瓦尔被控鸡奸罪一案被法院裁定无罪。安瓦尔和他的支持者们表示,对他的指控背后有政治动机。安瓦尔是扎哈里的远房姻亲。


副机长法里克(Fariq Abdul Hamid) 的职业生涯则要短得多,更难找到多年来与他接触的人。


1987年出生的法里克是家里五个孩子中的老大。据他的同学说,法里克学习成绩优秀,喜欢运动,会弹吉他,还显示出绘画和航空的天分。


2005年,18岁的法里克申请加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并报名参加飞行学校。两年后,他作为见习机长加入马航。


据同事和邻居们说,法里克最初学习的是驾驶波音737飞机,这是马航机队中最小的喷气式飞机,后来他被提拔执飞空客A330,他为此奖励了自己一辆黑色的奥迪(Audi) A4轿车。


法里克住在雪兰莪首府莎阿南的一个中产阶级聚集的郊区,与父母一同住在一幢朴素的两层住宅里。邻居们说法里克为人亲和有礼,但很少与社区里的人来往。


2011年12月,法里克和一位同事在飞行过程中邀请两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370航班失踪三天后,其中一名乘客向《华尔街日报》和其他媒体透露了此事。马航说,对这一情况感到震惊,并说尚未完成对法里克过往行为的调查。


在最后一次飞行之前的几个月,法里克被调派执飞波音777,在有教官在一旁监督的情况下完成了五次飞行。在其中一次从飞往吉隆坡的飞行过程中,CNN记者奎斯特(Richard Quest)站在驾驶舱里看着法里克操纵飞机,教官说法里克的着陆操作标准得像教科书。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华尔街日报:失联马航的两位驾驶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