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马三家”受害人遭刑拘 影片导演称当局报复


中国 大陆 ,曾在纪录片中揭露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存在虐待犯人行为的辽宁维权 人士刘华被刑拘后,首次获准会见。警方提审时称,她披露马三家劳教所的虐待问题 不存在,并提起她在期间上访 的事情。拍摄刘华口述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 》的导演认为,事件是当局的报复行为。此外,这一事件还引发英、美驻华使节的关注。


曾在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 》中讲述了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现改为戒毒所)中存在惨无人道虐待关押者的沈阳维权人士刘华,于本月10日被跨省抓捕后现拘押在沈阳第一看守所中,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周四律师 在看守所见到了刘华。


律师首度会见 刘华多次被提审


刘华告诉律师,在被关押期间她多次被提审,被问及内容包括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中的言论,警方指她所说的内容并不存在,还问到两会期间她曾与遭到马三家劳教所迫害的一行人到妇联上访的事情。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朱孝顶律师,但他表示并不方便接受本台的采访。刘华的丈夫岳永进告诉本台记者,律师乐观看待案件进展:


“律师跟我说她非常坚强面对提审,一个是纪录片的事情。其次是两会期间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受迫害的一些人到北京上访 ,问是不是刘华组织的。她还说不要让我们为她担心。律师很轻松的跟我说,刘华这件事现在比较小,大概不会进入到检察院的程序。”


岳永进表示,刘华身体和精神方面都还不错,因为沈阳第一看守所比较正规,所以也不会担心遭到。他引述律师的说法称,在所谓取证方面,当局完全站不住脚,以“上访”行为进而定义为“寻衅滋事”是无法构罪的。


刘华丈夫曾是一名村官,夫妻两人因举报 干部贪腐而被双双劳教,期间刘华多次被送进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关押期间她偷偷记录下里面受虐待的情况,获释时,将文本藏在阴道中带出。事件震惊国内外,也被认为间接的推动了“劳教”的废除。


纪录片导演指刘华遭报复 英美驻华使节关注事件


《小鬼头上的女人》纪录片导演杜斌 周五告诉本台记者,相信事件是地方当局对刘华的报复:


“根据我的判断,他们(当局)把刘华抓走就是为了让外界不再关心马三家的事情。”


去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废止。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也改成了戒毒所。据杜斌的了解,目前马三家戒毒所内,相较于以往有所收敛,不再有肆意虐待的行为出现。但他表示,绝不能因此忘记这件事,他说:


“发生过的事情,总不能一笔勾销,因为那些受害者没有正常的发声渠道,以后会不会再发生谁也不敢断定。他还表示目前有大使馆和驻沈阳领事馆的官员向刘华的家人表达关切。”


此外本台曾报道去年12月,辽宁马三家劳教所受害人发表索偿声明,要求当局为他们平反 ,恢复名誉。本台记者联系了受害人朱晓明、李文娟等,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应。其中朱晓明告诉本台记者,事情估计还是要通过信访渠道才能得到解决。


新闻来源:电台

责编: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马三家”受害人遭刑拘 影片导演称当局报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