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中共藏区通知 严惩自焚搞株连


之音报道,2009年2月至今,中国 境内发生了126起藏人因不满当局高压政策,并要求允许流亡精神领袖返回西藏 自焚 的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尽管流亡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呼吁藏人不要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但北京却始终指责是达赖喇嘛幕后操纵造成的。近日,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民关于反自焚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在网上传播,其中的15项针对自焚者家人、亲属、所在村组(社区)和寺庙等的惩处和一项举报 措施,引发争议。


地处四川西北部、 距离成都470公里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近年发生9起事件。据若尔盖县政府办公室人员证实,县委和县政府在去年研究后决定出台了这份“关于反自焚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


这个被四处张贴的藏文和中文 通知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自焚事件 再度发生,但强调自焚为“犯罪”,对自焚者的家庭、所在村组和寺院等进行“惩恶扬善”,其中规定取消自焚者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报考国家公务员、事业人员、工勤人员和参军的资格; 对自焚者的耕地和草场的使用权予以收回,冻结自焚者所在村(社区)土地和草场的经营权;对自焚者及其直系亲属、其他积极参与 者家庭(户)的宅基地和房屋确权不颁证,三年内不予审批一切商业经营活动;自焚者直系亲属申请出国(边) 境或到西藏自治区,三年内不予审批;对发生自焚案件的寺庙,严格限制僧尼的临时性佛事活动和跨地区大型佛事活动,以及发生自焚事件的村庄和寺院缴纳1至50万元的反自焚保证金,若两年内无事,如数退还;若两年内再次发生,保证金收缴国库,同时继续缴纳保证金等等。


中国境内藏区126位自焚藏人的照片(唯色博客 /推特图片 )中国境内藏区126位自焚藏人的照片(唯色博客/推特图片)

若尔盖县政府办公室人员星期四对表示,没有感觉到这个通知是要惩罚谁或者带有株连的意味。这位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这个通知是否是根据阿坝州政府或更高一级政府的要求下发的,只是说是县委和县政府经常务会讨论后决定的。


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18大以后,中央和藏区各地的政府将打击藏人自焚作为一个专项运动来操作,各地相继出台各种严打措施,而若尔盖县的通知应该是迄今外界看到的最严厉、株连性质最明显的,是从就业、经济、宗教等方面全方位严惩自焚者的家人、社区和寺庙。


不过,唯色表示,就在若尔盖县的通知发布后,该县还是发生了3起藏人自焚。因此,这种性质的通知不仅没有起到防止藏人自焚的作用,反而可能成了激化的因素,加深了藏人对当局的不满。


她说:“当局想用这么严厉的制裁来制止藏人自焚抗议。我们看到它并没有约束住藏人的这种抗议。这些规定从某种程度上实际上是点火的,并不是去扑火、灭火的。但是这种无形的手去点火的就是当局呀,它的16项规定,每一项都让当地的藏人喘不过气来,活不下去了,都有这样的感受。”


唯色表示,当局需要给予藏人在宗教和上的空间,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藏人自焚的情况,而不是一味的强硬。


她说:“如果当局真的是想制止藏人的这种抗议,不应该采取这么强力的镇压手段,而是说必须要给予藏人空间,不光是在宗教信仰上呀,政治上呀等等,都要有空间。


据统计,从2009年2月27日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藏人自焚至今,中国境内藏区共有126位藏人自焚,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包括19位女性。目前,已知的已有111人死亡 ,其中境内108人,境外3人。


继今年2月 5日青海泽库一位牧民自焚死亡后,前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杰2月13日在四川阿坝县呼喊抗议口号,点火自焚,被赶至现场的扑灭后带走,目前状况不明。


责编:宋丽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关于反自焚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唯色博客/推特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藏区通知 严惩自焚搞株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