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东南亚新闻简讯】北京时间2月20日


内容提要:

1.泰储米量空前 米价恐续跌

2.缅现巨型翡翠原石 警方急护

3.菲总统月底访马 称不谈沙巴问题

4.森州水荒严重晋危机状态

5.泰示威者闯国防部 誓言揪盈拉

6.接印尼请求 港没收世纪资产

7.两越男运象牙柬暹粒机场被捕

8.万象国大象节在沙耶武里省落幕

9.印尼烟霾恶化来自281个起火点


1.泰储米量空前 米价恐续跌


19日消息,政府按计划收购了满仓稻米,储存量空前,为回笼资金,泰国政府将被迫出售积压大米,受泰米影响,稻米价格跌势将扩大。据越南粮食协会会长张清风(Truong Thanh Phong,音译)表示,在全球供给过剩的情况下,来自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竞争加剧,越南今年对中国 大陆 非洲 出口将滑降。泰国的稻米库存足以涵盖全球年进口需求的39%。张清风还指出,过去2年稻米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在泰国米价引导下,今年全球米价将续跌。


2.缅现巨型翡翠原石 警方急护


2月19日,国际媒体报道,在缅甸克钦邦西部的帕敢发现重达约20吨的巨型翡翠原石,缅甸警方日前对翡翠原石地区紧急部署,保护翡翠原石。报道称,发现的原石长达18英尺(约5.5米)。当地矿工认为它的重量可能达到37吨,因为可能有一半的原石仍埋于地下。缅甸矿业部的专家将对该原石进行检测,目前尚不清楚它的确切价值。警方禁止任何人在发现地附近继续寻找玉石。据悉,缅甸是世界翡翠出产最丰富的国家,且以玉石优质闻名。据2013年由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仅2011年,缅甸的玉石成交额就高达80亿美元。


3.菲总统月底访马 称不谈沙巴问题


总统19日表示,他2月底国事访问马来西亚,访问期间不会与马方谈及菲律宾对沙巴的主权声索问题。据悉,阿基诺19日在出席一场公开活动后透露,他将从2月27日起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预计会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讨论菲南部棉兰老岛和平进程以及贸易、商业等议题。阿基诺特别对媒体澄清,对沙巴的主权声索未列入他对马来西亚访问的议程。但他表示,访问期间,可能会问及因涉及拉哈达图镇事件被马来西亚拘捕的菲律宾人目前情况。拉哈达图镇事件发生后,大批在沙巴的菲律宾人被马来西亚遣返,截至目前已有约10万名菲律宾人被从沙巴遣返回菲,栖身在菲南部塔维塔维省的一些学校中。


4.马来西亚森州水荒严重晋危机状态


19日消息,马来西亚森州数千住户因面临缺水问题,森州政府19日宣布森州进入危机状态。据《星洲日报》报道,由于近期不寻常的长期干旱季节,导致储水处干涸,天气干旱及水源短缺情况恶化。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森州已经于三天前启动天灾行动室,应对在数个地区包括申达央、万茂及亚沙出现的断水情况。行动组对自然灾害区已展开协调工作,以尽快供水给受影响的地区。


5.泰示威者闯国防部 誓言揪盈拉


曼谷20日消息,示威民众日前包围总理府,而盈拉过去数周是在曼谷市郊的国防部建筑物召开会议。示威领袖苏德(Suthep Thaugsuban)表示:“我们将闯入国防部办公室,把她揪出来。”据报道,19日示威者包围了总理府,市中心的几个重要路口都被示威者占据,各处示威者一起去围堵盈拉。午后,示威者插着国旗乘坐几百辆汽车驶上高速,前往盈拉的临时办公地——曼谷北郊的国防部常务次长办公室。车队里既有大货车、皮卡车,还有简易的农用车,这是一些从外地赶来向政府追讨大米欠款的农民。盈拉为了避免紧张对峙,当天没有前往办公地点。国防部发言人勒特巴卡瓦(Surachart Chitjaeng)表示,预期盈拉不会来国防部办公室。


6.接印尼请求 港没收世纪资产


印尼雅加达19日消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接受印尼的请求,没收在这个前殖民地与世纪银行案件相关的部份资产。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司法与部长阿米尔‧夏姆苏汀18日在雅加达表示,根据2014年 的裁决,印尼政府收取世纪银行在香港的资产约407万6千121美元。不过,资产的价值发生波动,因为大部份是衍生性资产,如股票。另外政府也成功在泽西冻结资产1650万美元。他说:“这一努力旨在发出威慑,提醒贪污者,在国内或国外,并没有安全的地方收藏赃物。追讨资产过程的成功,取决于印尼及香港双方司法合作的承诺。这个过程的成功也应该成为其他国家追讨资产合作的乐观情绪。”


7.两越男运象牙 柬暹粒机场被捕


柬埔寨暹粒消息,17日两名越南男子企图走私象牙进入柬埔寨时,遭暹粒国际机场警方逮捕,并起获重达79.5公斤象牙。据警方指出,被捕两名越南男子为帕凯江(23岁)及布万腾(45岁)。这两名越南男子企图从偷运象牙进入柬埔寨,但行李经过扫描器时警方发现,三个行李箱装满了象牙,曝光后两人俯首认罪。网友称,但能依理求生计,何必欺心做恶人。


8.万象国大象节在沙耶武里省落幕


国际在线报道:老挝古称“澜沧”王国,意为“万象之国”。2014年度老挝“大象节”18日在沙耶武里省落幕。报道称,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部长波显坎,以及当地民众和国内外游客共同参与 了“大象节”活动。老挝首届“大象节”于2007年在沙耶武里省虹沙县的望乔村举行。此后,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保持民族优良传统 和保护大象,老挝每年在沙耶武里举行一次“大象节”。今年已经是第八届,共有65头大象参与此次盛会的表演。在古代老挝,大象被视为“神”,象征着力量、精神和智慧。


9.印尼烟霾恶化来自281个起火点


雅加达消息,19日印尼苏门答腊共出现281个火点,其中256个火点源自廖内省。使廖内省的烟霾情况持续恶化,造成多趟班机延误,学校被令关闭,廖内省有1万4000多人因空气污染而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卫生局环境卫生与疾病管制部门主管尔迪奈说:“没有一个地区免除烟霾的祸害。”除急性呼吸道感染之外,空气污染引发的其他疾病还包括肺炎、哮喘、眼疾和皮肤敏感。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早前说:“烟霾一般会在5、6月出现,但今年廖内省和西加里曼丹省的烟霾在1、2月就开始出现了。网友称,印尼年年放烟霾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国家,印尼政府不作为。


电台李净源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东南亚新闻简讯】北京时间2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