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103个证件让大陆人一生赴“证途”

许多大陆 人有为了办理相关证件跑断腿的痛苦经历。大陆人一生要办多少个证件呢?2月19日,官员伟向外界展示了一幅长3 .8米的“人在证途”长卷,显示大陆人一生常见办证逾百个。办证还需要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一些材料,其中,提交户口本 3 7次、照片50次,身份证的使用更离谱,需要73次。


一生办多省个证件?常见的有103个


据大陆媒体报导,昨日曹志伟在广州市座谈会上携一张长图亮相,引爆全场。长卷直观地展现大陆人办证的繁冗和不易,大陆人一生需要办的常见证件是103个。


一个大陆人,从娘胎里就开始办准生证了。出生之后,要出生证、疫苗接种证、户口本;读书时要办学生证、学位证和各种考级证书;就业还有就业证、社保卡、医保卡、职称证、职业资格证等;退休以后,还要办退休证、老人证。


另外更重要的是,你得开一份活着的生存证明,才能领退休金;死了还没有消停,要办火化证、死亡 证明、骨灰存放证等。


不是在办证 就是在办证的路上


据曹志伟介绍,他所组建的大学生调研小组从去年6月开始构思,耗时40多天,调查“办证难”这一话题。


媒体也曾报导过类似窘况。有一名“北漂”小伙子,为办护照从北京到老家来回6趟,3000多公里,还没有办成事。


一对结婚40多年的新疆籍老夫妇住在广州,因为要帮儿女购房做担保,需要出示已遗失多年的结婚证,由于两地部门的信息不沟通,必须回新疆办证。民政部门考虑到他俩年纪大腿脚不方便、来回费用高,提出一个建议:不如在广州重新结一次婚、再办一次结婚证。建议有一点荒谬,但是出于好心。


曹志伟吐槽说,中国 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


市民“跑断腿”


调查显示,103个证件分为六个类别:身份证明类、学历证明类、工作证明类、家庭婚姻证明类、财产保险证明类、生活证明类。办理这些证件需要经过 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多个章,并需要缴费。


办证最多的是门,其中提交户口本37次、照片50次,身份证(的使用)更离谱,需要 73次。


曹志伟希望用这张“人在证(征)途”,建言当局继续推进行政制度,建立公民大数据库网,实现“一证通”,解决市民办证难题,并希望广州首个“吃螃蟹”。


无形的“手铐”——中共二代身份证


此前,《》曾曝光中共当局通过强制公民办理证件,是为了加强对公民监控的力度,更密切的追踪异议人士和“”对象。


特别是自2004年 1月1日启动的二代身份证,由于射频识别技术可以进行非接触式阅读,采用二代身份证检验设备,即可在1~10米,甚至更远的范围之内,对持证人身份证内资讯进行提取、阅读。包括文字、资料个人相片等可以显示或提示在彩色液晶屏上,如果是,可根据需要发出报警声音。


这大大加强了对公民的监控力度,令被追踪人员不知不觉陷入危境。中共官方称,可用于网上追逃、重点人员布控等。


网民热议


“实际比103个还要多,在中国没有证你就别想活!”有网民抨击当局以办证、收费刁难老百姓,搜刮民脂民膏。“没证儿?——没门儿!呵呵,衙门儿。”


一位网民一针见血说:“每一个证都代表交费和监控”,在中国办证不但要你的钱,你还不知不觉中陷入被监控中。


深圳一位网民表示,你不办这么多证件,咋能养活贪腐无度、庞大臃肿、人浮于事、碌碌无为的官府?


北京一位网民直言:管理没有证件怎么行?没有证件怎么收钱?怎么啊!所谓国外收费是管理!我们管理是收费!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103个证件让大陆人一生赴“证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