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倒周”直达县级 搜捕漏网之鱼扩大战果

北京时间2月20日,深度涉入周永康权力网络的四川省黑社会首领刘汉被正式公诉。同一时期,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巡视员文家碧被组织调查、四川阆中市委某党委书记陶伟被立案调查、刘迎霞被免职。分析4人的资料后发现,虽然其职位各异,但是均与存在或多或少的关联。而这些迹象也表明,新年过后的“倒周”行动已经再度开启,除了对这一腐败、黑社会窝案中心的步步逼近,亦逐渐将外延扩大至县级基层,并对原“漏网之鱼”展开了一次更为细密的搜捕,以期扩大反腐打黑战果。


包括中国 官方媒体在内的多个消息源已经揭示,具有明显黑社会性质的刘汉集团与周滨关系密切,曾经接收后者在四川的一个投资项目。而且,正是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时,刘汉集团得到了急剧扩张,尤其是向党政高层 的攀爬和渗透。刘汉所豢养的“地下武装”亦不断坐大,在此期间屡屡杀人作案均得以逃脱法律 制裁。


党报《》揭示称,“刘汉犯罪集团能让有的政法机关工作人员有案不查、压案不办、毁灭证据、重罪轻罚,能让不按自己意思办事的县长‘下课’。”而刘汉肆虐为害一方的这长长的时间里,周永康及其麾下势力为刘汉提供了怎样的帮助,而刘汉黑社会集团又会如何回报,也成为坊间十分关注并且能够略猜一二的问题


在刘汉被公诉的前一天,四川省纪委消息称,目前,四川阆中市委原常委兼阆中市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陶伟,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观察陶伟的履历可知,此前他还担任过蓬安县副县长一职。在2013年9月“倒周”及搜剿其“马仔”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时,蓬安县委书记袁菱(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四川省纪委调查。


而据一位熟悉四川政界的人士介绍,袁菱与原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关系密切。而在袁菱落马后,李崇禧要被调查的消息就在四川官场流传。果不其然,当年12月,官网发布信息,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调查。需要注意的是,李崇禧曾担任周永康秘书,以此推知,陶伟与袁菱也应当被归入周永康窝案,只是他们在这一体系中的层级相对较低。


2014年 2月20日,中纪委官网发表信息表示,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巡视员文家碧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资料显示,文家碧曾与被查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之妻曲松枝为上下级关系。长期混迹于四川官场的李春城已然被归为周永康的“马仔”。


另外,在刘汉被公诉的当天,原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霞被撤职。虽然官方报道并未给出她被撤的原因,但是有观察人士将其姓名与“周永康”、“四川”、“中石油”、“政法”同时搜索 时,没有失望地挖掘出刘迎霞非一般的背景。刘迎霞出身家庭,网传其丈夫是“红二代”。不过,引人关注的却是其名下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曾获得与中石油一项巨额投资的合作机会,时任中石油董事长的当时出席了签字仪式。


观察人士表示,近期反腐成绩单中的刘汉、陶伟、文家碧和刘迎霞职位各不相同,但与周永康腐败权力网之间或多或少的联系却是无法撇清。其实完全可以认为,他们都是周永康窝案中的一分子。当然,除刘汉外的三人与周永康本人具有直接关系的可能性并不大,其可能隔了两层、三层甚至更多。对付这种窝案,只有将位居顶点的实权者控制或拿下才有可能取得成果。事实上,纪检、公安等系统 的反腐打黑行动也正是在此情况下完成了对系统的局部破局,之后顺藤摸瓜再得以将其一一揪出。


也有分析认为,在“倒周”行动已经逼进核心,其“马仔”、“干将”、“爪牙”已被纷纷敲落的背景下,对边缘人物的再动手已经是一种抓捕漏网之鱼和扩大战果之举。由于腐败的疯狂的传染能力,底层官场中,周永康窝案涉案者数量定将十分可观。如果要将反腐深入进行下去,完全由中央负责显然会力不从心,地方省级则必须担当其相应的责任。此番四川省纪委的发力对于接下来的反腐打黑行动来说无疑是一臂之力。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倒周”直达县级 搜捕漏网之鱼扩大战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