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数万利比亚人示威 对好战组织说不(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数万利比亚人示威 对好战组织说不

(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上周二(11日),在利比亚东部大城班加西,暴徒攻破美国领事馆,杀害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等4位外交官。此事不仅引起华府谴责,在利比亚国内也导致许多人不满。数万名利比亚人21日游行到该国最强大的武装伊斯兰极端组织“教法支持者”(Ansar al-Shariah)门口,要求政府解散这些好战组织。


利比亚官员和证人都说,今年911进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的行径,就是伊斯兰极端好战组织“教法支持者”所领导的。


对许多利比亚人而言,上周的事故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从格达费垮台以来,利比亚各个好战组织拥兵自重,武力比正规军和警察强大,就一直是个大问题。


这些好战组织固然自视为利比亚革命的捍卫者,并能够代替警方维系地方安定;然而,在许多人民眼中,这些组织的行径根本是帮派,会任意拘禁、恐吓对头,还会杀人放火。伊斯兰极端份子所组成的好战组织,还会攻击同样是穆斯林,但不按他们教派意识形态行事的同胞。


21日,约有3万人涌上班加西街头,挤爆通往伊斯兰极端组织“教法支持者”门口的大街,高喊“对好战组织说‘不’”。他们高举标语和旗帜,要求解散各好战组织,并且要政府振作起来,重建警力来维持社会秩序。“班加西到处都是陷阱”、“军队上哪去了?警察在哪里?”军方派出直升机和战机在上空盘旋,警察则混到群众中。


示威人群中,也有人举标语悼念被杀害的美国大使,说他是利比亚人的朋友。


极端组织“教法支持者”的支持者也不甘示弱,派出数千人挡在自家总部门口与示威群众,挥舞黑白2色旗帜。双方有些零星的混战,但大部分的人还算冷静。


昨天这场游行,是格达费在去年8月垮台后,班加西出现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利比亚人对好战组织公开表示反弹,还是空前未有的。先前的过渡政府无能,没办法整顿各武装团体,让利比亚人民深感不满。很多人都说,政府官员没有大力将这些好战组织整编进去正规部队,只知道花钱拉拢这些好战组织,结果反使这些组织更加滋生。


利比亚临时政府和安全部队无力镇压那些好战组织,他们呼吁后者加入正规军警,后者也置之不理。利比亚政府只好成立1个“高等国安委员会”,来拉拢这些团体。利比亚正规的警察月薪约美金200元,政府出每个月美金900元的条件,请那些战士去加入警方;那些真的看在钱的面子上去当警察的好战份子,却不把政府的权威当一回事。利比亚的时论家说,利比亚当局的薪资诱惑,只不过让好战组织更有资源去搞自己的团体。


利比亚官方估计,参与反格达费战斗的好战组织约有3万个;但此际在“高等国安委员会”登记有案的好战组织,却已经有几十万个。


在班加西执业的律师哈达(Khaled Hadar)说,这些好战组织都是假的,但却不断滋生。利比亚政府拿不出根本解决的办法,却正在制造大灾难。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数万利比亚人示威 对好战组织说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