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国内赚钱国外安家 中国“裸商”面面观图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9月22日讯】(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南方周末》 9月20日发布长篇报导,陈述了中国大陆一个特殊的群体“裸商”的现状:在国内赚钱,去国外安家。报导并揭示了富人们纷纷移民海外的原因和秘诀。


所谓的裸商,是指通过投资移民方式将资产和家庭转移出境,而本人仍在国内经商。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大陆超过16%的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44%的人准备离开;而2011年4月,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也称:“近60%接受调研的千万富翁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亿万富翁(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移民海外则已成为当今中国大陆的富豪们聚在一块时的主要话题。


据《南方周末》报导称,2012年3月在外滩十六铺码头的一家高级会所内的一次富豪聚会。在这次聚会上,富豪们的主要话题便是移民海外。




移民正成为富商们的热点话题(网络图片)


研究者认为,国内投资的不确定性,是裸商产生的直接原因。对裸商而言,把家人送走,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教育以及财富安全;自己不走,是因为“国外很难找到每年15%利润的生意”,“但是在中国能”。


报导表示,舆论对这个群体的质疑是:用实业做抵押,获得贷款后去海外投资移民,或事先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等时机“成熟”即宣告破产自己逍遥国外。于是,有研究者认为,裸商群体的出现,其危害不仅仅是财产经济的损失,而且极容易引起社会问题和金融秩序等问题。


裸商告白:“裸”着是为了“安全”


报导表示,对自己财产以及人身安全的担心,是富豪们移民的直接原因。尽管当富人们忙着更换自己身份地时候,也有不少来自官方的“愈发深情的挽留”,同时也伴随着各地传来的不利消息。“政策正在波动期”,这是裸商马浩和朋友们聚会时一致的感叹。这些先富起来的人,能够最早嗅出风向的丝毫异动。


报导引述马浩的讲述称,在近期的富人聚会上,他听得最多的是全国多个地方开始“突击征税”,甚至有一个地方法院院长跟马浩抱怨,当地公安对今年查办企业家经济案件数量定了指标,“案子一多,法院办案人手根本不够,所有人都累垮了”。


据称,2012年年初,由于银根紧缩,地产商无法拿到银行贷款。一浙江衢州的地产商朋友被迫向亲友借贷,最终被以非法吸储刑拘,至今未能取保。


而对于大陆官方政策的理解非常透彻的“地产炒客”李渊则表示,投资的不确定性,让那些在楼市轮番调控中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者充满了焦虑。


招商银行与贝恩集团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财富报告》显示,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和为未来养老做准备是富人选择移民的最主要原因,抱持此三个目的者,分别占到受调查者的58%、43%和32%。


裸商马浩表示,他当初移民新西兰的初衷,仅是为去美国淘金获得便利。之后,许儿子一个轻松的童年,成为他把妻儿送出国的动力来源。他说:“不要对移民的有钱人进行有罪推定,仅仅是财富让我们多了一种选择”。


马浩坦言,他已经厌倦了现在的生活。他说:“一个人有3000万已经足够体面生活了,我已经有了,比钱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和家庭的快乐”。


投资移民的“秘密通道”


成为裸商的第一步,便是把国内的钱带出去投资。这并不容易,中国大陆个人直接海外投资尚未解禁。于是富人们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富商们的投资移民之路(网络图片)


裸商李渊承认,裸商们并不会在中国留守太久。一旦中国经济形势出现滑坡,如何携带丰厚的身家离开国境,便是这个群体不避讳但绝不公开的隐秘议题。


而多位元资深移民顾问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利用境外诸如开曼群岛这样的离岸金融中心来完成资产转移,已经成为裸商们的首选。在富人的眼里,“这是对个人资产进行全球性优化配置”。


操作模式其实很简单,如马明远这样的移民申请者,可以先在境内设立一家公司,然后选择在开曼群岛花几千块钱设立一家离岸公司,再让境内公司将境内资产结汇50万美元注资到离案公司,最后由离岸公司将这些钱汇入美国政府圈定的EB-5专案。


拥有10年移民规划经验的上海律师田英华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裸商们挑选移民目的地更注重性价比,移民监限制最为宽松的美国成为首选。


除了购买足够余生无忧的新西兰债券外,所有能够变现的资产,将全部换成黄金。“说不好哪天就开征房产税,我一年要交给国家一套房子,还是黄金最保值。”裸商马浩如是说。


“洗白”非法收入也是部分富人移民的动因


《南方周末》的报导表示,从事移民谘询仲介5年的美籍华人EDWARD告诉记者,部分投资移民的资产来源异常复杂,其中可能包括非经商取得的灰色收入,甚至存在民事纠纷的继承资产等。


据EDWARD介绍,部分仲介机构甚至为灰色资产转移提供了专门的服务。手持非法收入的富豪们,以一个“合法身份”转移到境外,可以“一劳永逸”。而在财产出境前,给非法收入一个“合法身份”,这一切统统可以交由熟练的仲介完成。


钱在出国前,能漂白就漂白,如果不能漂白的,而自己投资移民的国家又要追问个人财富的原罪,那就只有另寻去处。马浩身边的一位朋友最终将目的地从加拿大换成了新加坡。新加坡不要求申请者详细地说明资产的来源,而且并不对海外收入征税。


不止富商 社会精英移民海外的热潮也已掀起


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各界精英、富商通过技术移民或投资移民的管道,获取他国永久居民权(以下简称PR)或国籍。在他们看来,优质教育、清洁空气、安全食品、资产转移、安全感,都将在移民的彼岸得到。


各种资料表明,自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期的两拨移民潮以来,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拨移民高潮在进入新世纪的十年中已成愈发汹涌之势。而新世纪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已成为新世纪移民潮的主力军,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移民输出国。


有舆论质疑:中国是否正在经历社会中坚阶层的集体流失?而网友们的看法则更为直接简单。


网友廖鸿飞Cine-philo认为:“如果中国经济一夜之间突然崩溃,那就是裸官和裸商们作了鸟兽散的缘故。”; XIXILI西西里则对裸商们表示羡慕:“太赞了,我有钱也不会留在这个上学看病都头疼的国家”; 0523PING意味深长地说:“商人把中国看得清楚了,变成裸商。当官的把中国看得清楚了,变成裸官。当老百姓把中国看清楚了,会是咋样?”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国内赚钱国外安家 中国“裸商”面面观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