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外来高干任南方报业党职 编辑路线恐生变(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

根据内地《财新网》的报道,曾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健,转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而原党委书记杨兴锋目前继续担任南方日报社社长。香港大学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学者大卫班杜尔斯基认为,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媒集团之一,这项人士变动,势必会为编辑立场相对独立的集团文化带来暗涌。

杜尔斯基表示,这是南方报业集团首次有"外人"出任集团最高职位的党委书记,也是首次将党委书记和社长的职务,分由两个人出任。灵通消息人士告诉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当局过去曾多次尝试将外面的干部安插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高层,但都被集团成功的挡回去。」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拥有多份报刊,包括以敢言著名的《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另外还有《南方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和《云南信息报》等。

杜尔斯基表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过去的高层,大多由集团内部提拔晋升,这个人选需要得到内部同僚的尊重,作为一个新闻工作的领导者角色,例如之前的范以锦,他就曾经参与《南方周末》和《新京报》的创刊工作,并且普遍受到集团内部,以及中国新闻界的尊重。

内地的财新网记者亦引述南方报业内部资深人士披露,集团的社长和总编等历任主要负责人,均系从南方报业产生;即使是从外部调入者,也多在南方报业内部历练后再提拔,而杨健的这一任命改变了这一做法。

例如杨兴锋,他在1992年任南方日报社编委、副总编辑;1998年任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2001年任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2005年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理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编辑委员会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社委委员;2006年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整个履历都是南方报业集团的背景。

网民对这项高层人士的更动也有不同意见,有网民说:「人事变动之后,报纸还能看吗?」一个湖北省的宣传干部在新浪微博上说:「南方报业的舆论导向将更准确、权威。」这或许就是很多读者担心的地方。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外来高干任南方报业党职 编辑路线恐生变(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