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陈光诚希望克林顿帮他离开中国(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朝阳医院
目前仍在北京朝阳医院的病房里(配图)

BBC:陈光诚希望克林顿帮他离开中国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要求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按照他现在的意愿为他提供帮助,帮助他离开中国。

正在北京朝阳医院的陈光诚星期四(5月3日)通过电话接受BBC采访时还指责中国政府不履行承诺。

BBC记者白麦克通过电话问他有什么话要告诉克林顿。他说,"我希望得到她的帮助。"

"什么样的帮助?""按照我现在的意愿给我帮助。"

"您现在的意愿是什么?""我就是想出去治疗一下身体,然后很好地休息一下,因为我七年来没能过一个周末了。"

改变主意

BBC记者问陈光诚,"你为什么改变你的想法?因为你原来说,你还要呆在中国。"

陈光诚回答说,"我觉得他们没有很好地信守这个承诺,中美签署的这个承诺。"

陈光诚在做出上述回答时没有详细指明"他们"是谁,但是他在随后的问答中说,"我觉得是中国不履行承诺"。

他还说,"为了信守签署的协议,我走出来。他们承诺保障我的公民权利。但是现在了解到家里的一些残酷的情况,还有昨天(5月2日)晚上我的手机突然既不能打也不能接,还有我的朋友们都不能来看我,我觉得这都是问题。"

美国使馆"对我很好"

陈光诚在采访中拒绝对美国大使馆提出批评。BBC记者问,"你是不是觉得美国大使馆辜负了你?"他回答说,"没有,他们对我很好。"

陈光诚还表示,他已经把自己希望去美国的要求告诉了美国大使馆官员。

陈光诚在谈到自己目前在北京朝阳医院的状况时说,他的脚骨头裂了,打了石膏,躺在病床上。

他还说,他和妻子孩子在一起,医院对他们照顾得很好。

但是他说,他对家里的状况,对朋友们的状况感到担忧。他想和这些朋友联系,一直找不到他们。


美国之音:陈光诚改变心意,盼争取美国庇护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命运仍然充满许多疑问,他现在表示希望前往美国得到政治庇护。陈光诚稍早离开美国使馆,前往北京一所医院接受治疗时,他当时表示计划留在中国。

*骆家辉:陈光诚自愿离开使馆*

就在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后几个小时,有关他离开的详情逐渐开始明朗。

有关陈光诚究竟是希望留在中国还是前往美国的问题,给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美中高层对话蒙上了阴影。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四在北京告诉记者说,一天前,当美方官员护送陈光诚离开使馆,前往北京一家医院就医时,他对陈光诚的意愿确信无疑。

骆家辉说:"我们问他到底想做什么,是否想离开使馆,是否准备好要离开。我们等了他几分钟,突然间他急切而兴奋地说,"我们走吧!"现场有许多人都听到他这么说。"

骆家辉呼吁各界保持耐心,并对报道指称让陈光诚留在中国的协议提出辩护。

*陈光诚:改变心意是因担心安全*

不过就在骆家辉举行记者会几个小时前,陈光诚似乎改变了心意。他在电话中告诉外国记者,希望自己和家人得到美国庇护。

陈光诚说:"我感到非常不安全…(声音不清楚)。之前是这样的,但现在不是这样。"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要进一步了解陈光诚的意愿,尽一切可能帮助他达成所愿。

*中国外交部不愿说明是否考虑让陈赴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不愿透露陈光诚有关留在中国协议的细节,也没有表示中国政府是否会考虑陈光诚的旅行申请。

刘为民说: "美国驻华使馆是以非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驻华使馆,中方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美方的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也绝不会接受。美国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该从事与使馆职能不相符合的活动。我想这个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

不过,刘为民没有重申北京要求华盛顿对此道歉。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融表示,这个星期早些时候他被召去参加各方,包括陈光诚本人,对陈光诚事件的协商,最后各方一致同意达成一个被孔杰融教授称之为正面的、非比寻常的协议。

*孔杰融说:团体试图影响陈光诚决定*

孔杰融说,他相信美方外交官员是有善意的,而截至目前为止,北京也信守协议中的承诺。但是他说,他担心一些人权团体在试图影响陈光诚。

孔杰融说:"我们必须谨慎,人权团体更要谨慎,不要让陈光诚事件变成自相矛盾的冲突。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议,我们必须测试北京当局,看看他们是否会真的履行承诺,我们也要切实遵守。这个事件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陈光诚,而他需要一些时间从这次事件中恢复过来。"

40岁的陈光诚是自学成才的律师,他在披露中国计划生育当局强迫堕胎和节育的做法后,被当局关押了4年。2010年9月获释后,他就被非法软禁在家中,并遭到便衣公安的毒打。

上个月陈光诚逃离软禁进入美国使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他在星期三离开美国使馆,在北京一家医院与家人团聚,并接受脚部骨折的治疗。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陈光诚希望克林顿帮他离开中国(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