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经济学人:周永康的安全机构在迫害人权

2012年05月05日讯】(记者沙莉编译报导)一个40岁的盲人如何穿过他家周围类似监狱的警戒线逃出囚禁,并行驶数百公里到达北京得到美国的保护——他的经历将长期成为美国处理中共问题上有最富戏剧性的一个情节。陈先生在美国大使馆停留6天后,于5月2日离开使馆,前往医院就医,当时他得到中共政府的保证,他将获得安全。仅仅几个小时内,陈先生请求美国帮助他和他的家人离开中国。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在"失明的司法"(Blind justice)一文中报导说,在中美举行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陈先生的事件成为这两个国家之间一个巨大的和意想不到的尴尬。无论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代表的美方,还是中方,都不希望在维权人士事件上的处理分歧使会谈难堪。双方都认为有更重大的问题摆在桌子上,从迫在眉睫的朝鲜核试验可能性到全球经济的脆弱性等等。

陈光诚受到非法软禁 中方言而无信不履行保证

但经历数日紧张会谈后,似乎有共识的双方就陈先生的秘密谈判结果却似乎难以实现。和中方达成的协议,克林顿夫人赞为反映了"他的选择和我们的价值观",包括陈先生入院疗伤,并与家人团聚。一位美国官员说,陈先生将被允许在一个"安全环境"生活,在中国大学学习,这意味着中共已同意结束对他多年的无情迫害。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国当局已同意调查在陈先生山东省的家涉嫌滥用职权的官员。这些似乎表明中方有适度的让步,以及中共政府愿意与外国就其公民福祉谈判的一个不寻常的迹象。

从理论上讲,陈先生和他的家人在中国任何地方都应享有出行和做事的。他们没有受到任何刑事指控或法律限??制。对他们长达19个月的软禁完全非法的。但不知怎的,中方谈判代表确实表示,他们会保护陈先生不受山东的抓举队抓捕。

中国地方警察经常跨越出其管辖范围追捕,通常在没有法律藉口的条件下,抓住他们怀疑给自己地方政府可能造成政治尴尬的居民。北京当局先前并没有暗示,山东省的官员可能有错。

在允许进入北京的一家医院就医后,此前看来是快乐地离开大使馆的陈先生日益感到不安。陈光诚和他的妻子在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时谈到笼罩着他们的威胁。他们说,中国官员曾警告说,除非陈先生离开美国使馆,否则他的家人将被送回山东东师古村。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说:没有任何美国官员对陈谈到中共的人身或法律威胁,中共官员也没有向美国人转达这种威胁。但她确实证实,中方已经表示,如果陈先生留在大使馆,他的家人将被送回山东。

鉴于在东师古村陈先生家庭所受到的苦难,陈先生说他将这种做法视为一种威胁,就再自然不过了。

在北京医院里,他一直通过记者呼吁美国帮助他和他的家人离开该国。他说,他希望搭乘克林顿夫人的飞机离开中国。

更多地要求美国援助,可以挑起一场中美的外交危机。中共已经非常明确表示对美国参与陈光诚事件的愤怒。陈先生离开使馆后,外交部发言人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求美国道歉。

忧中共抹黑 受害人不去外国使馆

《经济学人》文中写道,尽管有大量中共侵犯中国人民人权的记录,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仅有一起一位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得到外国使馆保护的先例。那是在1989年时,被中共指责挑起天安门动乱的天体物理学家及其夫人,得到美国大使官邸的接纳。为他们能够安全抵达美国,使馆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安排。

从那时起,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一般避开寻求类似的避难所,因为,他们可能会扣上西方工具的帽子。如果陈先生和他的家人能够说服美国人使用外交力量,让他们走出国门,其他人可能也会想尝试这条路。

如果美国帮助他们,中美之间本已互不信任和偶尔怨愤毁损的关系,可能?发展成因?常年的人权争吵而更加紧张。

陈先生是三个月之内第二个知名的走进美国使馆的中国公民。二月份,副省长级官员,出逃到美国在成都的领事馆。一天后,据说他自愿走出领馆,向中央投降。告诉美国人报告了英国商人的谋杀案,涉及重庆市委书记的妻子。已被去职,他的妻子已经被拘留。他们的案件,在继续搅动中国的政治。

临沂政府不法行为受高层支持

总统面临着一些国内的批评,据称没有做更多的保护王立军的工作。王是前警察局长,因践踏法律受到广泛指责。不能帮助陈先生离开中国将在选举年给他的对手更强大的火力。

不同于王立军,陈先生被许多中国的知识份子和普通百姓视作一个英雄,因为他为当地不公司法的受害者维权。

陈先生出逃到美国大使馆的经历,可能会加强中国和国外的公众对他的钦佩。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陈先生出逃后与他见面,胡佳说,4月22日晚上,陈先生爬上政府修建的封锁他家的两米高混凝土墙,摸索了20多个小时,摔倒了200多次,最后成功与一支持者碰头,并到达北京。两人7年后首次得以相见,陈先生握着他的手流泪着重复着说,"兄弟,兄弟"。

陈先生揭露涉及成千上万的妇女的强制绝育和堕胎的维权行为特别激怒了临沂当局。临沂县的官员对陈封锁下了大力,他的出逃真正是一个不平凡的壮举。官员部署了数十名平民隔绝陈光陈与外界,驱赶探访者。包括外交官和记者在内的访客都被粗暴赶走。

好莱坞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去年十二月进行时受到猛烈的驱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贝尔应该为他企图"创造新闻"而感到"尴尬"。

很明显临沂政府的行为,享受着中共高层的支持。

领导的安全机构在迫害人权

陈先生对进一步迫害的恐惧看来是有充分理由的。许多活动家相信,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强人周永康领导的政府安全机构,给予临沂当局积极的支持。

陈逃跑后,帮助他的人,包括胡佳,都被警察带走审讯。陈先生离开美国使馆以来,已报导受到了严格的监控。

周永康可能因他的盟友薄熙来的下台受到政治打击。但他却保留了很高的知名度。

处置其他维权人士,以及继续在陈先生的村庄部署暴徒表明警察内部核心几乎没有发生变化。陈先生说,他出逃后,他的妻子被绑在椅子上两天。

中共可能没有打算对陈先生完全放手。中国措辞松散的国家安全法,给他们抓住陈先生的理由,如果陈被视为威胁到中共的话。

在11月,克林顿夫人表示了对陈先生处境的关注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驳说,中共政府"保护中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但在陈先生的村中发生的迫害却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毕儒宗)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本文标签:, , , , , , , ,

经济学人:周永康的安全机构在迫害人权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