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春天心情好有助孩子长得更高(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春天心情好有助孩子长得更高
网络图片

"3岁看大"有一定道理

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呢?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知新教授表示,遗传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生长速率、性发育启动时间和速度、骨骼的成熟、牙齿的发育等均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对于孩子成人后的最终身高,遗传因素最多占70%;另外30%与环境因素相关。

张知新介绍说,医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遗传靶身高,就是说孩子的身高从遗传来看,大致在这个范围:

男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单位:厘米)

女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单位:厘米)

刚刚出生的婴儿身高多在50厘米左右。影响新生儿身高的不仅有遗传因素,还有母体的营养状况、宫内环境和胎盘因素等。如果孩子出生时身高低于正常范围的最低值,70%的孩子可以在两岁时追赶到正常范围;还有30%的孩子追不到正常值,他们将来的身高基本上也追不到正常值,"因为你蹿个儿的时候,别的孩子也在蹿。"张知新说,"3岁看大"对于身高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压力过大影响孩子长高

怎么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呢?张知新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好好睡觉。"长个儿"离不开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是"脉冲性"分泌,夜间分泌多,白天分泌少。孩子晚上睡好了,生长激素分泌多,个儿也能多长点。白天补觉不会让生长激素多分泌,所以一定要晚上睡足。"最好21时30分就上床睡觉,22时进入深睡眠。"

第二,家长要让孩子多运动,多参加室外活动。阳光能够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第三,家长要给孩子保证均衡的营养。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长给孩子吃得太油腻,导致孩子体重超重,有可能导致孩子性腺发育提前,影响最终身高。饮食上尽量保证孩子每天喝500毫升的牛奶,多吃些瘦肉。

第四,要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给孩子减压。研究表明,压力大、长期抑郁等都会影响长个儿;而愉快的心情有助于生长。

第五,避开有污染的环境。研究表明,雌激素、类雌激素等对孩子的最终身高都会有所影响。

春天心情好有助孩子长得更高
网络图片

两岁内每月量次身高

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都存在周期性。总体来说,两岁内和青春期是增长最快的两个阶段。

张知新建议,孩子两岁之内,家长每个月应该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孩子出生后一年内身高平均长25厘米,每个月的变化很大;1岁到2岁会长10至12厘米。两岁之后,孩子身高增长进入平台期,每年长5至7厘米,家长每年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就可以。女孩子在8至9岁进入青春期,男孩子在9至10岁进入青春期,这一阶段家长可以每半年给孩子测一次身高。整个青春期,女孩平均长高25厘米,男孩长高28厘米。

现在有些学龄前的孩子身高"特别高"。张知新说,孩子长得太高了,家长也要适当关注,因为有些孩子属于性腺提前发育,这样的孩子相当于"蹿个儿"提前了,长得比别人早,但最终身高很有可能不高,出现"高小孩、矮大人"的情况。目前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孩子具体情况适当进行干预,尽量使孩子的最终身高比较理想。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春天心情好有助孩子长得更高(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