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CNN:中国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边缘


加州教授裴敏欣CNN撰文指出,中国 经济表象是骗人的。在这些统计背后存在一个远远更加脆弱的中国经济现实。中国经济的相对平静实际上掩盖着远远更大的风险。图为安徽合肥的一处工地。(AFP)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最近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动荡;而中国的人民币仍然维持稳定,经济增长虽然放缓,预计GDP在这些主要经济体当中最快。但是,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学教授裴敏欣9月4日在CNN撰文指出,表象是骗人的。在这些统计背后存在一个远远更加脆弱的中国经济现实。中国经济的相对平静实际上掩盖着远远更大的风险。

短期风险:金融过度杠杆化


CNN报导说,最大的短期风险是金融过度杠杆化。由于它的十年来的信贷热潮,中国经济总体上比任何其他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都远远更加杠杆化。净国内信贷相对GDP的比例接近140%,相比之下,巴西是90%,印度是75%,土耳其是60%,印尼是35%。更加糟糕的是,大多数债务属于国营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和地府,它们以投资无利可图、浪费资本而著称。


最保守估计:坏账是GDP的10%到15% 银行系统 已破产


现在,由这些借款人导致的坏账在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不到,因为政府命令滚动这些贷款。对于中国银行里隐藏的坏账的估计高低不同,由于中国金融系统的不透明。最保守的估计暗示,它们大约是GDP的10%到15%。如果的确如此,那么中国银行系统技术上已经破产。


由于它的资本控制和银行的国家所有,中国没有面临一个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机(因为政府可以维持流动性),但是中国银行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进行资本重组—一个昂贵的耗时的和技术上复杂的过程,其将对未来 增长带来一个重大负面影响。


中期挑战:削减庞大的产能过剩


CNN报导说,即使北京通过结合通膨和巧妙的会计花招(如转移坏账到资产负债表之外的金融实体)成功做到这一点,让它的银行再次健康起来,它也不得不面对一个艰钜的中期挑战:削减中国在大多数行业庞大的产能过剩。中国投资的大多数,也是它的可持续性快速增长最关键的因素,已经流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


结果,过剩的产能困扰着主要制造业,比如钢铁,水泥,汽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许多其他行业,并且摧毁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为了恢复盈利能力并且杀死那些仅仅凭藉银行贷款存活的僵尸公司,中国将不得不关闭许多公司—这是一个上困难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北京将不得不将采取深远的金融系统进行痛苦的重组以便未来的投资将不会流入产能过剩的领域。


北京将可能面临几十年来最致命的经济危机


中共是否可以对付这两种挑战是所有人的猜想。但是,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隐藏在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堆积如山的坏账以及在它的制造业当中庞大的产能过剩仍然存在。即使成功的解决这些问题 ,也不可避免的有数年的增长放缓。


跟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的问题远远更大和更加复杂。他们可能此刻看起来是可管理的,但是在未来一到两年,中国宏观经济风险和结构缺陷的全面程度被充分暴露之后,北京将可能面临自从时代结束以来它最致命的经济危机。


:信贷增长下跌让经济势头处于风险


中共领导人意识到信贷膨胀的风险,因此正在扩大对信贷的箝制。这令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处于风险之下。彭博社9月4日报导说,从摩根大通到兴业银行的分析师们谨慎指出,经济在本季度抬头之后是脆弱的。


中共领导人发出信号说,限制增长步伐是经济改革的一部份。说中国将宁愿在某种程度上拉低增长速度以解决阻碍长期发展的根本问题。


七月份总融资量显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这是11年来最长的下降趋势。信贷放缓限制了经济回升。“复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信贷不足。”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说。


监管者在密切观察对地方政府的借贷,银行不能泵入资金到经济当中支持投资,使得非银行融资变得对增长非常重要。“我们可能看到增长回升一到两个季度。但是它很难持续。”姚炜说。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CNN:中国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边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