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吴堡璋:地中海风云急


9月5日,20国集团峰会在举行,准备利用出席20国集团会之机,以试图化解东道国俄罗斯总统对他主张进攻叙利亚的强烈反对立场,并力求争取世界更多国家的支持。居住在法国巴黎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 部主任资深媒体人吴葆璋先生分析认为,和法国已经做出了正确而果断的选择 ,就是必须面对杀人杀红眼的阿萨德政权,采取惩前毖后的有限的军事行动,彻底打击阿萨德的嚣张气焰,为政治解决叙利亚的危机铺平道路。下面请听本台记者暮归云的报道:


在叙利亚国内,阿萨德政权与叙利亚军的战争已经打了一年有余,国际社会为帮助双方和平解决争端的举措,都被莫斯科和北京阻拦在联合国安理会。8月21日,阿萨德政权大规模使用化武,使全世界良知感到错愕。面对一个拒绝和平,又杀人杀红了眼的阿萨德政权,美国和法国提出必须进行旨在惩前毖后的有限的军事行动,打击阿萨德的气焰,从而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铺平道路。


俄国在叙利亚有经营了几十年的地缘战略利益,而北京政权在叙利亚问题 上,并无所谓 “核心利益”,可他却一味地唯莫斯科马首是瞻,这实在令人费解。北京反复强调反对干涉内政原则,可从叙利亚内战开始起,它就选了边,竭尽外交辞令袒护阿萨德政权,丝毫不想为自己留点日后回旋的余地,内中是否有什么与莫斯科的秘密授受,至今还未见披露。


除此之外,在21世纪的今天,高于主权早已成为主流国际的共识。然而,用坦克屠杀民众的政权和用毒气消灭反对派的政权,在坚持主权高于一切的立场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拒绝进化是独裁政权的共同特征。


叙利亚政权已经使将近20万叙利亚人丧命,两百万叙利亚人逃难邻国。它不顾天下之大不韪使用化武,证据确凿。莫斯科认为是胡说八道,北京的宣传机关则竭尽散播怀疑 否定之能事。对于力主采取军事行动的法国,还斥之为跟着美国后面跑。


人们如果不健忘的话,一定会记起,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讨伐伊拉克,说是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在全世界鼓噪声中,法国却不肯跟进,成了当时舆论的焦点。

据了解,希拉克总统当年敢于向布什说不,其原因就是法国情报部门的报告明确指出,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从这点看,不能说法国是美国的附庸,而法国情报机关的调查报告不无信誉。


叙利亚危机使得地中海上乌云翻卷,美国和俄国的舰船在东地中海对峙。有人担心是否会重演冷战危机或暴发大战。北京的一位明智的军事观察家则指出,从俄国派出的舰船类型和功能看,俄国舰船的任务更多可能是为了准备撤出侨民和战略物资;他说,也不排除为了避免重复“古巴危机”,俄军届时或抢滩登陆占领机场之类的要地,以便和国际联盟 为日后格局讨价还价而已。


这是中共媒体上很少见的,不胜虚火不冒傻气的冷静分析。20国集团首脑正在紧锣密鼓地商讨圣彼得堡会议的话外题。阿萨德政权四面楚歌的局面已经显而易见,且看北京如何转圜。


记者暮归云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吴堡璋:地中海风云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