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页岩气革命在美国制造繁荣 中国遭遇瓶颈


中国 拥有全球最多的页岩气储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场,然而,难以复制的页岩气革命造成的繁荣。图为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厂房。(资料室)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09月06日讯】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页岩气储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场。而美国页岩气革命造成石油业的繁荣局面。因此几年前,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壳牌) 开始投入数十亿美元开采中国页岩气之举,表面看似是一次不错的赌注,但从该公司拓展中国市场的经历来看,种种障碍使得开发这些资源的难度要比开发美国德克萨斯 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美国本地资源大得多。

5日报导,开采地区崎岖的地形、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深埋地下的气层带来了严峻的技术挑战。由于人口密集、耕地多,村民抱怨因此产生的噪音、灰尘和环境问题 。为顺利推进项目,壳牌及其合作伙伴就占用当地土地和道路以及带来的种种不便向当地村民和当地官员提供补偿。


据某行业会议上传阅的一份3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壳牌管理人士称,由于出现村民自发抵制和政府要求暂停运营的问题,从2010年5月到2013年3月,该公司在19口油井损失了535个工作日。报告称,许多村民抱怨的根源都是经济纠纷。


漫漫谈判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6年壳牌的领导层就与官员讨论了在中国开采页岩气的事宜。但考虑到中国有限的水资源、未知的地质情况和人口密度,部份壳牌高管依然持怀疑 态度。同时部份壳牌高管对与中国国有企业合作也心存戒备,谈判一直持续了十年。


直到2011年壳牌董事会成员访问中国时,这种戒备心理得以消散。壳牌认为迫切需要从页岩气繁荣中分一杯羹,因为壳牌错过了美国页岩气繁荣期带来的大部份利润。


壳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11年在一个页岩气早期勘探井中开采到了页岩气。在2012年,壳牌成为首家(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家) 与中国石油集团在四川盆地达成产量分成合同的国外公司。


虽然壳牌希望在中国尽早开始生产,但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中国石油集团却遇到了官僚主义、层面和地质结构方面的阻力。政府监管部门用了约一年时间才正式批准了壳牌与中国石油集团的合作协议。


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密集、耕地最集中的地区


壳牌管理人士在上述3月份行业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由于壳牌是在全球人口最密集、耕地最集中的国度开始生产,当地村民和地府官员的抗议导致油井损失了工作日。


为了应对这种人口和耕地集中度状况,工程师们称,他们将钻井平台规模由2.5英亩左右缩小到略超过1.5英亩。这限制了从一个单一地点钻井的数量。


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壳牌工人在3月份的报告中称,虽然公司表示生产符合国际安全规范,但钻井项目的一些利益相关者对如何解读安全指引存在明显的不同预期。


现实问题:缺水 缺电 抗议


同时,电力和水资源短缺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壳牌的管理人士称,为了避免与农民争夺地下水,钻井公司建设了大范围的临时PVC管道网络和储水罐,给钻井工地提供用水。壳牌管理人士还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地供电也不稳定,这意味着公司不得不安装备用的柴油发电机。


毛坝的钻井工作开始于4月份,工人到达后首先要修缮当地的道路,此举最初受到了村民的欢迎。随后,卡车开始运输设备,掀起了尘土,村民们抱怨说,尘土使他们不得不关闭窗户。居民还担心钻井破坏了水质,地下打上来的饮用和洗澡用水变了颜色。尽管壳牌称,该公司采取了确保当地地下水不受污染的措施。


壳牌因征地和带来的其他不便不得不给予村民补偿。壳牌称,补偿金划拨给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再由它们发放给村级干部,有时候以现金形式发放。


中国的岩石结构本身就增添了开采页岩气的难度。据壳牌研究人员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地下压力偏高,因此前期钻探出现了一些油井套管变形的问题。壳牌首席技术长Gerald Schotman说,一般来说,在中国,油井要挖到很深才能找到页岩气。


美国页岩气激增 能源世界版图彻底改变


去年11月,国际能源总署(IEA)公布“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美国可能最快在2017年,超越沙乌地阿拉伯石油产量,并在2030年成为石油净输出国。


由于页岩气激增,美国摇身一变成为新世纪的沙乌地阿拉伯,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外交界多认为,美国对中东原油依赖大幅减低,是以色列和中东问题不再掣肘的主因。


相对来说,中国大陆 是全球第2大石油消费国,去年石油进口较前年成长6.8%,不过较2010年的17.5%,成长已放缓;确保印度洋和运输路线的安全,成为中国维系经济成长的关键因素。


虽然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页岩气储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场,但却难以开采,页岩气革命在中国遭遇瓶颈,无法复制美国石油业目前的繁荣。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页岩气革命在美国制造繁荣 中国遭遇瓶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