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水源受污染 村民请环保厅长饮地下水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15日讯】(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河南省叶县城关乡逾千村民,受周遭多间污染企业影响,地下水和农田长期受到污染。在忍无可忍下,十多名农民代表到省环保厅抗议,并要求厅长喝地下水。

受污染严重影响的城关乡沟李村村民李女士,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该村有逾千村民,由于村庄附近有多间污染企业,包括水泥厂、盐化公司、烧碱厂、盐酸厂等企业,尤其是盐化公司投产以来,村民赖以饮用的地下水受到企业违法排出的污水污染,村民早已不敢饮用。


她说:“我们饮的水均是买来的桶装水,我家 自己门前打的口井,水早已是黑黑灰灰的的地下水,祇用来灌溉,但种出来的农作物很多会枯死。”


在该村住了近30年的李女士指,近年乡内不断有化工厂建起来,投产后令村庄的农田和空气问题 愈来愈严重,由于农作物大量失收,很多年轻的村民已搬离家乡往外打工维持生计。 李女士指,村民投诉企业违法排污,令村民饮用水源受污染,要求环保部门做水质检测,确保饮用安全,结果当局2007年公布有关的水质报告,指水质饮用安全,所以村民打了几口井,周一拿井水给环保厅厅长喝,结果未被当局理会,村民亦心里有数。但为下一代着想,仍会继续上访 ,争取尽快解决污染问题。


她说:“建了那么多污染企业,污染问题很严重,其中一间盐酸厂就在我家附近,为我们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障,当局一定要尽快解决那些污染。”


另一村民赵先生指,自从多间污染企业相继投产后,村里打出来的井水,上面都有一层肥皂泡沬一样的东西,根本不敢饮,闻起来更有剌鼻的异味。


他说:“那个污水从渠道排出来,排到我们的田裹,污水令农田上盖了一层绿色的液体,那污水更传出令人剌鼻的氨水味。”


赵先生批评当局褊袒企业,企业违法排出污多年,当局都漠不关心,村民多次上访申诉,环保厅弄虚作假,指企业通过环境评估,村民饮用水未受污染,令村民感到十分无奈,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的境况。


河南省环保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四回应记者提问时,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该办公室人员又拒绝将厅长的手机号给予记者。而城关乡办公室工作人员,指领导不在,拒绝回应。他说:“我不清楚,我祇是在值班,所有领导都开会去了未返。”


被指污染源之一的两间制盐厂,其厂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其母公司平顶山煤业集团,其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水源受污染 村民请环保厅长饮地下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