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洪愿:新版《官场现形记》中的一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16日讯】崔永元和,一个是政协委员,一个是。今年“”上,他们俩发言后的现场反应可谓一冷一热,截然相反。前者鸦雀无声,后者掌声热烈,居然长达10秒钟,个中的奥秘颇耐人寻味。


让我们先来重播一下俩人发言的现场镜头:


在前的是崔永元。3月5日他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时一连放了三炮,第一炮开向奶粉,第二炮开向报告只谈成绩不谈问题 ,第三炮开向卖地追求GDP。


谈到奶粉,崔永元说:“奶粉限购,你不要小看消费者,早年间香港还没开放的时候,内地人偷渡都会去,现在的手段简直太多了,他想买到香港奶粉就能买到,这是市场供需调节的,想限制也限制不了。一个是能喝的奶粉,一个是敌敌畏,我买不着也不会喝那个,喝凉水也不会喝那个!”


谈到政协报告,崔永元说:“我们做得好做得坏,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如果说非要下个指标的话,我建议(成绩、问题)五五开,多说问题才能体现坦诚的态度,说明敢于面对这个问题,哪怕不能一时解决。”


谈到,崔永元说:“现在拆迁 拆得越来越可怕,地府通过卖地、强拆来追求G D P代价太大,早晚要还。我愿意用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非常严肃地提出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不要那么重视G D P?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 减缓经济发展 的速度?我们是不是能选择平和的方式让社会有序的发展,而不是社会野蛮地发展?”


媒体报导说,崔永元发完言后,现场鸦雀无声,没一点掌声。


3月7日,轮到申纪兰在山西开放团上发言时,她首先讲到了中国 取得的成绩。她以自己开会的经历为例:“过去开会,要4天才能到北京,现在从太原坐高铁2个多小时就到。村村都铺上水泥路,都办到了,谁又说共产不好?我感到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她滔滔不绝,声音高亢而有力。


接着,申纪兰谈到了养老金的发放。“能得到养老保险金,只有国家才能做到这一点,我感到非常高兴。”


申纪兰还提到过去喝水都很困难。“以前我早上五点起来挑水喝,现在我们也有了自来水。有一个老人和我说,纪兰,没想到家里还能有泉水出来。大家都流着眼泪感谢党。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


对于的报告,申纪兰用了四个带“越”字的排比句:越听越高兴,越听越感动,越讨论越亢奋,越讲越想说。她感到共产党给人民办了不少实事,而自己是一个见证人。


发言快结束时,申纪兰再次强调:“我对党是有感情的,我觉得共产党是最好的。”


据媒体报导,申纪兰“铿锵有力的脱稿发言结束后,会场响起了长达十秒的热烈掌声。”


对比崔永元和申纪兰的发言,一个是典型的批评揭短,一个是赤裸裸的歌功颂德,一个是实话实说,一个是假大空——岂止是假大空,甚至还闹出了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发养老金这样的笑话!我敢肯定,如果俩人面对的是普通草民,听众报以热烈掌声的绝不会是申纪兰,只会是崔永元。对申纪兰的发言,大多数人不但不会鼓掌,甚至可能报以嘘声。不过,“两会”上的情形却完全颠倒过来了。个中的奥秘究竟在哪里呢?


要叫我说,奥秘就在于“两会”是一个用装潢过的特殊官场,发言者面对的不是真正的民选代表和委员,而是当权者和他们的跟班。与会者在这种场合讲话,是有彼此心知肚明的潜规则的,这规则就是讲官话、假话和空话,讲成绩,提建议,最好别讲缺点和问题,即便讲也要一笔带过,至少得把它们放在次要位置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前提下去讲。


显然,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崔永元的发言就“很不合适”了,“越轨”了。尽管他也说了诸如“政府还是需要说真话 ,允许我们说真话”这样未能完全免俗的套话,但崔永元发言的大部分内容毕竟都是在揭短,都是在实话实说。你想,在场的那些政协委员哪个不是官方挑选出来的,崔永元的那三炮说不定就伤着了他们中的谁谁,他们怎么可能鼓掌呢?退一步说,即便有人没被崔永元伤着,即便他们心里赞同崔永元的意见,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对他的发言报以掌声。


作为专制机器上的一颗颗“螺丝钉”,左右他们言行的早已不是做人的良知和独立的意志,而是个人的利益,是奴性。他们习惯的是对官话套话空话报以掌声,而不是为崔永元那样的真话鼓掌,因为对前者报以掌声不仅安全,而且合乎领导的心意;为后者鼓掌不但领导会看不顺眼,甚至还可能会惹上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即便有人会在心里为小崔鼓掌,表面上也会装得无动于衷——这样的人格分裂他们早已习惯了。


申纪兰的发言又是另一回事了。你想,那在场的人大代表有谁是傻子,大家都知道该同志是专为官方“抬轿子”的专业户,尽管她的发言充斥了人们听厌了的官话套话空话以至笑话,但没办法,领导们偏偏就喜欢这种风格的。所以,为这样的官话套话空话以至笑话报鼓掌不仅安全,说不定还能使自己在领导眼里加分。反之,如果无所表示无动于衷的话,被领导看见印象就不好了。所以。哪怕心里对申纪兰的发言不以为然,也不能溢于言表,也要热烈鼓掌。


这让我一下想到了《官场现形记》。说白了,“两会”其实就是个特殊的舞台,热烈鼓掌也罢,鸦雀无声也罢,许多时候大家都是在演戏,虽然心照不宣,彼此却从不捅破。这种荒诞可笑的生态,不就是新版《官场现形记》中的一幕吗?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洪愿:新版《官场现形记》中的一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