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环时被指挟洋自重 登“伦敦前副市长”文章遭打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此前被官方媒体视为“座上客”,其言论时常令执政者如沐春风的“伦敦市前副市长” 约翰?罗斯义(John Ross),如今在中国 “3.15”打假日这一天遭遇“滑铁卢”,其官方头衔在网络上被戳穿。

环时报刊文被指“挟洋自重”


中共官方媒体《》12日刊登署名“伦敦市前副市长”约翰?罗斯义(John Ross)的文章 ,该文章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称福克兰群岛)行政当局就是否继续保留英国海外 领土地位日前举行全民公投,文章认为此次公投“不具合法性”。


这位“伦敦前副市长”认为,马岛应属于阿根廷,因为从地图上看,“马岛距离拉丁美洲500公里,距离伦敦1.27万公里。”他认为,“1833年,英国征服了马岛,一些当地的阿根廷人被迫离去”。


不过,《环球时报》刊登的这篇文章被其官方微博转载到网络上后,遭到中国公众的驳斥和抨击。有民众质疑该“英国政要”对本国历史的无知,称“根据现有文字记载,英国人约翰?戴维斯早在1592年就发现该岛。1765年英国探险队登上西岛,建立了名为埃格蒙特港的定居地”。还有公众指责《环球时报》“挟洋自重”,如此反给和越南对诸岛主权要求提供口实。


这位自称是“前伦敦副市长”的John Ross在新浪官方认证的微博(@JohnRoss431)上发布消息,点名批评网络名人“老榕”和《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等人在马岛公投态度上的立场问题 ,称中国公知“不懂”。而“老榕”质疑其身份。


“前伦敦市长”被揭英文水平很“差劲”


12日,新浪官方微博认证的“老榕”发布微博说,经核实,这位自称是“前伦敦市长”的@JohnRoss431“根本没当过伦敦的副市长”。他同时要求《环球时报》和该报官方微博对这位作者的真实身份公开澄清,但《环球时报》一直未作回应。


老榕表示,此人的英文水平与他“一样差劲”,“要说这人英语不应该有问题吧,自称还是牛津文学士呢”。老榕认为此人可能是《环球时报》的“代笔”。


在对《环球时报》及其“洋”代笔提出质疑后,老榕的微博上突然冒出许多“”鼓噪。老榕称这些声援“洋五毛”的“水军”,“发的贴连标点都一样”。




》天下版官方微博发文披露称,微博上认证为“前伦敦市副市长”的 @JohnRoss431 和 @JudeWoodward 均根本不曾任职副市长,在伦敦时都只是政策顾问。(网页截图)

《南方周末》曝“前伦敦副市长”身份


“前伦敦副市长”和网络名人老榕的“马岛之争”,发展到这位前“英国政要”的身份被质疑。这时也引来一些媒体加入这场“论战”。


14日,《南方周末》天下版官方微博发文披露称,微博上认证为“前伦敦市副市长”的 @JohnRoss431 和 @JudeWoodward 均根本不曾任职副市长,在伦敦时都只是政策顾问。更为神奇的是,二人都被认为是“托派”组织“英国行动”的成员。


《南方周末》在其发布的长微博上称:“实际上,在伦敦时罗斯(@John Ross431)根本不是什么副市长,他甚至不算一名正式的公务员。他只是一名顾问:前英国伦敦市长的经济政策顾问。”


与其同期供职于伦敦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政策顾问裘德?伍德沃德(Jude Woodward)在新浪微博的认证信息中也写着“前伦敦市副市长”。同时,他和罗斯一样,也是上海交大的访问学者。


《南方周末》表示,更神奇的是,罗斯和伍德沃德两位“副市长”均被认为是英国左翼政治组织“英国社会主义行动”(Socialist Actions UK)的成员。这个组织被认为是运动中的托洛斯基派,其奉行“加入主义”,即鼓励其成员掩盖身份打入其他组织内部。据英国《》报导,罗斯在1990年代曾是该组织的关键人物。


《南方周末》称,2009年,雇佣他的前伦敦市长选举失败后不久,罗斯来到了中国。在中国,罗斯多次用“前伦敦市副市长”的身份诸多中国媒体撰文,称赞中国的经济发展 成就。在微博上,他还时常在中日、中菲领土纠纷等外交议题上力挺中共。这位“副市长”时常对中国的“民主派”等猛烈抨击。


在今年1月,中国发生大范围空气污染面临“十面霾伏”时,《》官网刊登了这位自称“伦敦市前副市长”约翰?罗斯义的文章。他撰文称:“这让我回想起1952年伦敦大雾引发的灾难,当时有1.2万人死亡 。”他似乎在为中国的灾难没有达到“国际标准”而庆幸,“换算成中国的人口规模,则将近25万人”。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对比中美奖牌的数量,这位“前伦敦副市长”在《环球时报》官网上撰文称“中国人口多,理应获更多奖牌”。


《环球时报》“3.15”遭网络打假


3月15日,这位被《环球时报》认证的“伦敦前副市长”约翰?罗斯义为了反击《南方周末》的指证,很快请来了“前伦敦市长”为其正名。


罗斯义在其微博上发布一条称为“2000-2008年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的声明。声明称:“John Ross 当时在伦敦担任的职位等同于中国官衔级别里的副市长——只是伦敦的正式叫法不同”。声明还称,如果在中国要解释清楚他的旧职,用“副市长”来称呼是完全准确的。


对此,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站新闻制片、微博用户“曼特莱斯V私酿”表示,“JR的职位是肯利文斯顿当伦敦市长期间的经济顾问,我不觉得这个职位能被定为位中国同等的副市长位子”。她说,顾问advisor应该是没有行力的,怎么能就成了副市长?第二,确实没vice-mayor的说法,应是Deputy Mayor of London。目前这位副市长之前有两位当选过这个职位,但没有JR。


在网络中,关于公众质疑“伦敦前副市长”罗斯义的身份还有另一种观点,认为此人是《环球时报》雇佣的“代笔”。


“猛猫上树”:我去他微博看了一下,怎么感觉中文 很地道,最近几篇博英文不地道了。倒有点像翻译机翻出来的。


“王平vc: Ross”:英语写作水平有待提高, 看问题角度和用语像个在海外时间不长的小海归。


“土家野夫”:这估计是环球时报派驻伦敦的代笔吧……


“伟大的船长”:这么快就漏了,是不是上面经费给少了……想起了几年前,有个电视购物节目中一外国教授,居然星爷喜剧里面的御用演员。


“leo1967”:中国五毛已经没人相信了,《环球时报》就开始进口洋五毛了。


《环球时报》是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 》社主办与出版的国际新闻 类小报,被大陆 业界视为行指令且一向报导“无底线”的喉舌媒体。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教授展江曾批评《环球时报》中文版在国际摩擦报导中或断章取义、或歪曲原意、表现出过于强大的民族主义 等恶劣做法。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环时被指挟洋自重 登“伦敦前副市长”文章遭打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