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电动车挪威“成功” 凸显其高昂代价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王和编译报导)尽管纯电动车长期以来被业界和媒体所追捧,但迄今为止,其大规模推广的可能依然看不到迹象。以推广电动车最“成功”的挪威为例,该国今年2月份卖出的新车中3%是纯电动车,但这项“成就”的背后是每辆车每年8,200美元的补贴。


报导,挪威目前约有1万辆电动车,而该国人口是5百万。尽管3%的销售比例依然不高,但比起其他国家,例如2012年仅仅0.1%的新销售汽车是电动车,已经高出了很多。但这个比例的背后是政府的各类补贴,比如税务优惠,免过路费,乃至免费停车。


挪威电动车便宜的背后原因


电动车在挪威显得比较“便宜”是因为政府对普通汽车征收重税,例如尼桑Leaf车在挪威大约卖42,500美元,与1.3升的大众Golf车大致相当,后者卖42,000美元。但是在,尼桑Leaf车卖35,500美元,但大众Golf只需要24,600美元就可以买到。


因为基数庞大,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2年总共卖出14,687辆,但美国已经放弃了在2015年让电动车总数达到1百万辆的计划。挪威的中间偏右政府表示希望在使用环保型的电动车方面做出表率。


不过如果仔细看一下数字会发现,这个推广模式,除了在因为天然资源而“富得流油”的挪威,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复制。政府给予的税务优惠相当于11,000美元,或平均每年1,400美元。而首都奥斯陆周围的驾驶人每年可以节省1,400美元的过路费和价值5,000美元的免费停车,以及减少其他400美元的费用。


即所有加起来,政府帮助驾车者每年节省了8,200美元,这还没有算上可以在公车道行驶,而不必和其他汽车一起塞在车流中所获得的节省。这些优惠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奥斯陆市政府也提供了446个免费的充电站,并且计划耗资上千万美元增加另外800个充电站。


行驶距离不足 环保恐成空谈


虽然挪威的家庭因为这些优惠而购买了电动车,但对他们的大部分人来说,电动车只能是家里的第二辆汽车。因为电动车充电一次仅仅能跑不到100英里,而且挪威的冬天很冷,会令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变得更差。此外,对一些家庭来说,通常是小型车的电动车不够载全家一起出门。


电动车有限的驾驶距离在习惯长途驾驶的美国是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 。研究显示尽管有高达7,500美元的联邦优惠,以及其他州政府优惠,依然有70%的驾驶人表示,只有电动车的驾驶距离达到300英里后,才会考虑买电动车。


动用巨大的政府财政力量推广电动车,可能意味着推广电动车的主要目标之一环保,实际上更糟糕了。因为挪威政府的补贴和优惠实际上是鼓励民众购买电动车来上下班,而非通常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温室气体的排放实际可能增加了——因为产生电力本身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


欧盟计划在2020年让路上的电动车达到9百万辆,而目前只有10万辆。同时欧盟计划让10%的交通工具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生物燃料等,目前只有4.7%。这方面挪威继续领先全球,该国几乎100%的电力来自于无污染的水电,因此对于挪威本身,电动车减少了污染排放。


但在其他国家,电动车只是减少了某地的污染排放,但相对的增加了其他地方的排放。例如在中国 ,大部分电力是通过煤炭产生,因此即使北京因为全部使用电动车而污染减少了,但可能其他地方相应增加的污染比北京减少的数量还要大。


本文标签:, , , , ,






via 电动车挪威“成功” 凸显其高昂代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