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中共合法性靠经济维持已行不通资金外流凸显政权脆弱高压手段恐终结共党统治

为控制私企,开始在全国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时事评论员赵培认为,由于外商撤资、中企倒闭、经济严重下滑、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加上外汇储备减少,中共无计可施,在私企建立党组织的根本动机在于捞钱。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分析说,显示中国意在加强对社会的控管,但一旦失控,可能导致中共体制全面崩盘。美国专栏作家、媒体主播扎格曼日前撰文表示,中共过去几十年堆积的经济问题如干柴一般,早晚被“人权、民主和身份认同”的干柴烧尽,其依靠经济维持合法性的道路已经行不通。时政评论家横河认为,中共有重回毛时代的政治苗头,这更是死路一条。

中共靠经济高速增长维持政权之路已经行不通了

中共“锐实力”的底气正来自于外资带来的经济腾飞。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外国投资逐渐减少,通过经济手段显示力量的能力也会随之变弱。

然而,过去几十年来,中共迟迟不肯松动权力,经济改革堆积的问题已越来越大。中国落后于历史上同期亚洲四小龙的发展速度,中国经济正以近30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与美国的贸易战和非洲猪瘟都在加剧这一进程;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在接近一党专政的最长“寿命”。

随着中国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经济增长注定会放缓;加上共产党在1980年左右出台的独生子女政策、强行控制人口增长,已注定中国未来要用更少劳动力来承受人口老龄化的负担。

中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已降至6%,触及中共政府设定的目标区间下限。过去几年,中共政府曾暗示不再强调GDP增速,转而强调增长质量、将控制债务作为首要任务。但如今它再次释放信号——要稳经济增长率,再提保GDP增速,并将经济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证实,包括在内的党内高层确实增加了对保增长的讨论。

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中国政治专家裴敏欣在10月初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说,过去30年,共产党只要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保持国内稳定,就可以了;但现在行不通了。

伊诺多经济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莱娃(Diana Choyleva)表示,如果中国经济难遏制增长下滑,那些从中国市场改革中最受益的精英们(包括高官和企业领导人)会对习近平最不满意,而“这是习近平必须面对的”。

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横河在希望之声电台专栏节目中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来源于两方面:部分放弃了原来的计划经济成分,有了部分的市场经济;以及搭上了美国和全球化的顺风车。但现在中国大陆的政治口号有重回的势头。

横河说,“所有人都知道那是死路一条!”

外流显政权脆弱中共勒紧私企套绳猛搞“党建”捞钱

希望之声10月31日报道,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日前刊发长篇文章,称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158.5万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目前全国民营企业超过32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600万家。

时事评论员赵培对希望之声分析认为,近年中共推动私营企业建立“党支部”的原因之一,是想通过控制私企进而全社会。

赵培表示,中共试图控制私企的另一企图在于从中捞钱,而这恰恰反映出中共体制越来越虚弱。他认为中共在私企中建立“党支部”及派会计入驻,并同时严防私企老板资金外逃,其根本动机在于捞钱,因为伴随大量的外商撤资、中企倒闭、国内经济严重下滑、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以及外汇储备减少等困境,中共已无计可施。

对于中国的资金外流数额急剧上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其主要诱因,是中共再度掀起公私合营,令私企老板失去安全感。

谢田分析说,中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这个时候中共已经没有钱了,中共的外汇资产、外汇储备都很快的枯竭。中共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公私合营,希望从民营企业身上开刀。这些年,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不是被抓,就是被杀,不是被流放、被暗杀,就是被开除或者被解雇、退休,并且中共甚至在用共产党的权利,在威胁香港的几大房地产企业,希望他们把他们的土地捐出来。

谢田表示,资金外逃可能进一步加速人民币贬值,甚至在未来引爆房市、股市、债市泡沫等,导致经济危机。

评论认为,中共越是打击资本外逃,那些富人和普通官员越是感到危机,越会加速转移财富。

章立凡解读四中全会:高压手段恐终结中共体制

《德国之声》11月1日就中共四中全会问题专访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

章立凡认为,这次会议显示中国共产党会持续加强对社会的控管,但一旦失控,这可能导致全面崩盘。

章立凡表示,现在中共这个政权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因为外部跟内部都出现他们难以控制的情况。经济上,他们可能会更进一步强行“割韭菜”,像近期政府在北京昌平香堂村的强拆,就是在割“中端人口”的韭菜,侵犯他们的财产,激化社会矛盾。这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利用强硬手段来割韭菜的决策可能会持续进行。

章立凡认为,中国共产党将透过四中全会强调国家治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这代表他们在治理上的手段也会更加强硬,当中包含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社会控管与不久前当作国策提出来的区块链,这些都可能会上。

章立凡强调说,问题在于,政府运用高科技手段来控制社会有一个最大的麻烦,就是它一旦被反控制或是高科技控制失灵的话,国家就会面临全面崩盘的局面。所以,现在共产党有很多想法都是一厢情愿。

对于习近平是否会持续往高压统治的方向走,章立凡认为,现在这种高压的作法也可能成为这个体制的终结者,因为它越是想守住家业,反而可能越守不住。

章立凡说,这种把党派利益放到国家民族利益之上的思维,是没有可持续性的。而且,共产党很难做到根本的政治体制改革,现在的领导人根本没有这种想法。中共70年来就是不断地消灭竞争者,不许体制外有任何竞争者存在,这本身也就弱化了这个政权。

专家:中共合法性丧失殆尽,只差一把火

大纪元11月1日报道,有专家表示,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几乎丧失殆尽,过去几十年堆积的经济问题如干柴一般、早晚被“人权、民主和身份认同”的干柴点燃。

美国专栏作家、媒体主播艾略特·扎格曼(Elliott Zaagman)日前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网站撰文剖析了中共“妄想症”——借助实用主义以及民族主义打造的经济执政合法性遭遇挫败的原因。

他指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强劲经济增长似乎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个貌似有“说服力”的结论,中共为人民服务,即便它们不让老百姓拥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无论如何、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改善了。

扎格曼总结说,“共产党将这种现实的‘表演合法性’与严格控制的民族主义导向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强调中国过去的伟大,遭遇外国列强的百年‘屈辱’,以及中国共产党在让中国重返强大方面的不可或缺作用。”

扎格曼指出,这些年来,中共一直继续拒绝自由民主制度,并更加精致地利用实用主义和民族主义来确立其合法性,只是这一招已走到极限,北京正在承受自我形成的‘妄想症’的痛楚。”

香港问题的源头在经济,干柴遇到火柴一点就着

扎格曼分析说,香港问题的源头在于经济问题。香港青年一直面对高失业率与上升通道逼窄、房价过高等内生与外部压力,在大陆不断向香港移民、竞争香港的有限资源以及输出大陆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的大背景下,香港人对北京(大陆)的不满自然日渐增多。

分析指,因北京无能也无意解决香港的多年沉积问题,现行的高压政策料将进一步激发香港人更深的怨恨与反抗意愿。“没有暴民、只有暴政”成为香港抗议活动中非常普遍的口号。

扎格曼认为,“经济问题是干柴,而人权、民主和身份认同问题自始自终都是火柴(火种)。”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中共合法性靠经济维持已行不通资金外流凸显政权脆弱高压手段恐终结共党统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