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四中全会公报出炉 北京治港政策 将现大转折

为期四天的19届31日落幕,会议公报关于完善港澳””制度体系的论述,显示当局将从法律层面紧缩对港澳的管制。

中共总书记在19届四中全会上讲话

为期四天的中共19届四中全会31日在北京闭幕,并发表会议公报。根据会议公报内容,北京治港政策将出现重大转折。公报中首次提出”建立健全特别维护安全的法律制度与执行机制”的论述,此一论述被视为是北京将加强对香港管制的先声,特别是涉及的议题。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10月28日至31日举行。

公报在论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时称,”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其中,”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北京对港政策的新提法,与持续近五个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有关。香港方面有人解读,这意味着涉及国家安全的香港基本法,北京将直接介入。

在涉台议题上,公报称,”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陆委会昨晚声明,重申台湾民众拒绝一国两制立场,也对公报文中”建全国家安全法律机制”等说法,表示关注。

来源:世界日报



via 四中全会公报出炉 北京治港政策 将现大转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